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4)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4)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1日10:17

核心提示:2011年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是一个“伤不起”的年头。在这一年里,原先风光无限的创业板公司遭遇到了“滑铁卢”,创业板公司的“三高”特性饱受投资者诟病,创业板新股破发成了常态,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去泡沫化”运动愈演愈烈,致使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从去年时的70多倍直降至30倍左右。深刻剖析创业板公司股价从盛到衰的历程,可以为今后更好地培育和发展创业板市场提供经验。作者梳理了2011年创业板公司的十大事件,以飨读者。

7过半新股破发

自问世以来,创业板的新股破发就成了其难言之痛。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0日,创业板共有124家企业上市,而从12月20日的收盘价与发行价对比情况可以看出,共有68家公司跌破发行价,占所有公司总数的55%。

而从上述公司登陆创业板时间来看,多数破发公司集中在上半年,不过,即使在一片破发潮中,依旧有不少公司股价表现不俗,其中,7月6日登陆创业板的东宝生物和冠昊生物就是典型代表,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公司发行价分别为9元和18.2元,而截至12月20日,股价却分别收于19.5元和51.25元,按此数字计算,两公司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股价涨幅分别累计达到117%和182%。

点评:创业板的出台曾经背负了股民的众多期许,从一开始接连曝出的创富神话到神话破灭,整个过程之惊险、剧情之起伏不让任何同档期的大片,刚刚两周岁的创业板成了破发板。从这些破发的新股中可以看出,其中不乏高发行价者,虽然一部分破发新股破发原因是处在大盘整体走低的背景下,难保已方一支独秀,但纠其深层原因则在于,创业板在经历了前期的狂热之后,投资者已开始逐渐回归理性,过高的发行价使得投资者不再热捧,而市场的风险却如影随从,如果不能保证上市公司的持续高增长性,失去投资者也就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情。(桂小笋)

8 年内156份高管辞职公告出台

作为上市公司的标志性人物,董监高管的去向一直是投资者紧密关注的目标,而创业板公司的董监高管任职情况却应了一句俗语:青石板上炒豆子,熟一个蹦一个。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0日,共有156份离职公告出台,而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全年,辞职公告还不到50份,而在2011年前三季度,离职公告则约有120份。

由这些数据的显示情况可以看出,进入2011年以来,创业板公司董监高人员离职现象有增无减,而许多公司由于高管人员离职过多,致使管理层显得颇为紧张,不得不紧急使在任高管身兼数职。而有资料显示,在创业板面市的两年时间里,大多数创业板上市公司都经历了高管离职。

点评:有人形容创业板高管离职行为如同“有人星夜赴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按常理解释,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获得大笔融资之后,奋斗多年的高管们理应趁此良机大展拳脚,将公司带入新的高峰,然而,几乎所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们却都选择了“功成身退”,有评论人士认为,高管们的隐退,不外乎是为了已方套现做铺垫,巨额的收益面前,我们不期望以单薄的“自律”来要求高管们置利益于不顾,但是,如何更好地约束或引导高管层的稳定,却是行业所有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桂小笋)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