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2)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1日10:17

核心提示:2011年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是一个“伤不起”的年头。在这一年里,原先风光无限的创业板公司遭遇到了“滑铁卢”,创业板公司的“三高”特性饱受投资者诟病,创业板新股破发成了常态,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去泡沫化”运动愈演愈烈,致使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从去年时的70多倍直降至30倍左右。深刻剖析创业板公司股价从盛到衰的历程,可以为今后更好地培育和发展创业板市场提供经验。作者梳理了2011年创业板公司的十大事件,以飨读者。

3“再融资”开闸

2011年11月18日,管理层宣布将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的工作,并称在发行对象数量、发行方式等方面均参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有关规定。

根据安排,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执行《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有关规定,所发行公司债券是公司依照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年以上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在发行对象数量、发行方式等方面参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有关规定。发行对象数量不超过10名。此外,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进行公开转让,深交所将为这类债券提供一定的转让服务。

点评:紧随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启动之后,11月26日,向日葵和乐视网携手推出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的计划,拟发行公司债6亿元和4亿元。新规成为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及时雨”。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创业板企业再融资不仅符合国际市场惯例,也是当前创业板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再融资并购重组和强制退市机制并重,这是创业板长期可持续的系统工程和中心工作。(于 南)

4创业板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一

如果以“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为参考标准的话,根据2010年的年报数据,在当时创业板192家公司中,达到这一标准的是100家,这意味着还有近一半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低于30%,其中增速低于10%的公司就有27家,占总数的14.06%;有15家公司还是负增长。

而从2011年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在271家创业板公司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的公司有119家,仅占43.9%,超过一半的公司营收增速低于30%。

从净利润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于10%的公司有115家,占创业板271家公司的42.44%;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的公司有78家,占28.78%;同比减少30%的公司就有41家,占15.13%;排名最末的当升科技、康芝药业和荃银高科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0%以上。

点评:由于创业板上市的很多公司创新能力不足,加之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的“三高”问题,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越来越差。根据相关资讯统计, 2011年前三季度,在78家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当生科技以95%的负增长率高居业绩下滑榜首。(杨 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