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指数年内跌幅超三成 新股过半破发

创业板指数年内跌幅超三成 新股过半破发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1日10:11

核心提示:今年的沪深A股市场一直低迷,创业板自然也不例外,指数从年初的1142.17点一路下行,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数报收于787.41点,与年初相比,跌幅达31%。其中,在今年的10月24日,创业板指数还走出了历史低点746.97点。同样,主板市场的指数走的并不好,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825.33点跌至昨日收盘的2215.93点,跌幅为21.57%,创业板指数跑输大盘指数。

2011年即将走过,资本市场的低迷留给投资者无数的感慨,经过两年多发展的创业板,目前又是怎样的状况呢?回眸创业板2011年的历程,留给投资者无数的记忆。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创业板的业绩表现来看,创业板整体表现优异,盈利成为主旋律;从企业经营规模扩张来看,创业板部分企业规模呈现急速扩展势头,说明创业板企业的经营能力普遍较强。“2011年整体走势与市场环境有直接联系,从热捧到趋于理智是正常的市场波动,随着大盘的波动,创业板的暴涨暴跌心理逐渐恢复到正常的市场导向期”。

创业板指数今年跌幅达31%上市企业超去年同期

众所周知,今年的沪深A股市场一直低迷,创业板自然也不例外,指数从年初的1142.17点一路下行,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数报收于787.41点,与年初相比,跌幅达31%。其中,在今年的10月24日,创业板指数还走出了历史低点746.97点。同样,主板市场的指数走的并不好,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825.33点跌至昨日收盘的2215.93点,跌幅为21.57%,创业板指数跑输大盘指数。

虽然创业板指数一路下行,但是在2011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并没有减少。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总共有277家创业板公司登陆创业板大舞台,其中,今年有124家创业板公司上市,超过去年同期的117家,实现同比增长。另外,创业板今年上市的企业也高于中小板上市企业的数量,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总共有111家中小板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199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78家公司业绩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277家的总市值(含限售股)为8091亿元,今年1-9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为965亿元,平均增长率为31%。1-9月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平均增长率仅为17%。另外,今年上市的124家创业板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6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58.11亿元。

另外,在277家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涨幅超过100%的创业板公司有9家,净利润出现负数增长的公司有78家,而当升科技(300073.SZ)、康芝药业(300086.SZ)、荃银高科(300087.SZ)、恒信移动(300081.SZ)新宁物流(300013.SZ)、国民技术(300077.SZ)、迪威视讯(300167.SZ)、国联水产(300094.SZ)等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0-95%之间。

退市制度和再融资制度出台利于创业板市场发展

上市两年多的创业板,一路走来,造就了不少的富翁,也让创业板公司通过创业板融资平台融到了企业发展的资金,然而,有的创业板公司上市后就呈现出质的变化,有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洗礼下变得更加强大,有的则是呈现出业绩不如未上市之前,于是,对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和再融资制度出台的呼声不断,然而,当时间快指向2012年的时候,监管部门发布了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征求稿及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的有关规定,给了投资者和市场一颗定心丸。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融界分析师杨海表示,创业板两项制度的推出,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尤其是退市制度值得肯定,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第一部直接退市制度,他对主板将来的退市制度有一定影响,同时也开启了我国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改变了过去只进不出的不合理现象。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则表示,从短期看,创业板退市制度属于轻度利空消息,部分资质较差的创业板企业可能面临经营压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退市制度实际上将成为创业板长期走高的保障制度,配合分红制度的完善,此举有助于为创业板留下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投资者利益将得到长期保证。

而日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吴煊则对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出台表示看好,“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出台,可以让创业板公司通过发债等渠道融资,满足公司发展需要的资金,另外,有了再融资制度,创业板公司将不再依赖上市超募获得更多的资金,可以缓解上市多募的现象发生”。

不过,在杨海看来,再融资的门槛应该更高一些,“因为创业板企业不应该支持其盲目扩张,其主要功能是帮助创业型企业实现产业发展,但是一旦这些企业快速做大。其面临的风险也就增大了。毕竟创业板本身是扶持有潜力的小型企业上市才是它的根本功能,防止其走向变相圈钱的主板公司老路。”(夏 芳 )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