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 08.17—2020.08.21)

新华财经北京8月24日电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08.17—2020.08.21)》由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58期.png

一、基金市场

(一)发行、清盘统计

上周共有17只新发基金开始认购,截至8月14日累计募集份额79.30亿份,按基金类型来看,新发基金中混合型基金9只,股票型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1只,纯债型基金2只,FOF产品3只。

清盘基金共5只,其中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B因转型终止;长盛同瑞中证200分级、嘉实中证中期企业债指数(LOF)经基金持有人大会决议终止;泰达睿选稳健混合、南方卓享绝对收益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终止。

(二)市场要闻

由于创业板交易机制即将迎来重大改革,根据深交所此期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下列基金竞价交易实行的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一) 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基金B类份额;(二)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LOF。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的基金名单将由深交所向市场公布。(深圳证券交易所)

据上交所网站8月21日消息,为了提高基金市场效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3.4.13条等规定,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就科创板相关基金等涨跌幅比例通知如下:一、本所上市交易的以下基金,涨跌幅比例为20%:(一)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科创板股票或其他涨跌幅比例为20%的股票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指数型上市开放式基金(以下简称上证LOF);(二)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科创板股票或其他涨跌幅比例为20%的股票的基金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上证LOF。二、本所将向市场公布涨跌幅比例为20%的基金名单。三、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报)

二、各类基金整体表现

上周股市区间震荡,七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及被动权益类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外围市场方面,美股收涨,欧洲市场走弱,亚太地区各大股指集体收跌;原油及国际金价也出现回调,仅四成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

流动性方面,上周资金面整体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行,货基平均收益较前一周小幅回升;债市上周小幅下跌,利率债及信用债收益率小幅上行。半数纯债型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增长,六成一级债和二级债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

(一)权益类基金

上周股市区间震荡,七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及被动权益类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其中,股票型基金近一周平均净值收益为0.49%,混合型基金近一周平均净值收益为0.44%,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周平均净值收益为0.34%,总体来看主动投资基金表现好于指数。

个基表现方面,上周食品消费板块走强,重配相关行业个股的基金收益涨幅居前;军工、电气设备等板块走弱,相关主题投资基金表现不佳。另外,当前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能够有效精选个股的基金也获得较好收益。

表1:上周各权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58-表1_副本.png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8月2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以下为本中心近期建议关注的权益类五星基金精选池:

表2: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混合型基金)

58-表2_副本.png

权益类基金数量及细分类较多,业绩展示不能全面反映市场概况。除上述精选的混合型基金外,建议关注的主题类权益基金名单如下。

表3: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主题类)

58-表3_副本.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二)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流动性方面,上周资金面整体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行,货基平均收益较前一周小幅回升,但仍维持低位。上周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7937%,较前一周小幅上涨0.0595%,不足两成基金七日年化在2%以上(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表4:济安金信货币型基金五星精选池

58-表4_副本.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债券基金

债市上周小幅下跌,利率债及信用债收益率小幅上行。半数纯债型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增长,六成一级债和二级债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01%,一级债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11%,二级债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15%,债券指数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10%。

表5:上周各固定收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58-表5.png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8月2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三)QDII基金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整体小幅上行,欧洲主要市场走弱;亚太地区各大股指集体收跌;原油及国际金价也出现回调。截至8月21日已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仅四成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平均涨跌幅为0.06%。由于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不同,投资者在投资QDII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其运作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表6:上周海外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58-表6_副本.png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8月2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另外由于国际市场交易结算时间不同、业绩披露频率不同等原因,QDII基金在统计日无净值披露的使用最近一期净值披露数据。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