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5)

2011年创业板公司十大事件(5)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1日10:17

核心提示:2011年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是一个“伤不起”的年头。在这一年里,原先风光无限的创业板公司遭遇到了“滑铁卢”,创业板公司的“三高”特性饱受投资者诟病,创业板新股破发成了常态,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去泡沫化”运动愈演愈烈,致使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从去年时的70多倍直降至30倍左右。深刻剖析创业板公司股价从盛到衰的历程,可以为今后更好地培育和发展创业板市场提供经验。作者梳理了2011年创业板公司的十大事件,以飨读者。

9新研股份创PE记录

2011年1月7日,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研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发行股票10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5.9%;每股发行价69.98元,共募集资金约7.4亿元。新研股份上市恰逢A股IPO的市盈率泡沫达到顶点,其150.82倍的发行市盈率创下A股历史最高纪录;上市首日更是上涨52.36%,以106.62元/股的价格收盘。此后,新股泡沫日渐缩小,发行市盈率开始逐渐下滑。

点评:自从创业板诞生,在资本市场上就创造了无数个造富神话,企业家上市后一夜暴富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创业板公司在多方机构的打造下带着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募集资金走上创业板的舞台。而“三高”下的创业板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洗礼中饱经沧桑,随着制度建设的加强,创业板市盈率比上市之初有了很大的改变,从平均70多倍的市盈率一路下滑,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在45倍左右,新研股份成为创业板公司中市盈率最高的一家公司,并创下IPO发行PE之最。(夏 芳)

10创业板退市意见稿引争议

于2011年11月28日出台的《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征求稿》(下称《意见征求稿》)为一场即将在岁末上演的大讨论拉开了序幕。

作为“完善”,《意见征求稿》在此前11项退市条件的基础上,增加了两项制度: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以及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即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收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不仅如此,《意见征求稿》还指出,为避免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以后通过各种调节财务指标的方式规避退市,拟完善创业板公司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对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财务标准,参照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的计算方法,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而为避免存在退市风险的创业板公司与主板、中小企业板被实施“*ST”的公司相混同,创业板将不再实施现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此外,《意见征求稿》还缩短了现行部分退市条件的退市时间,以求加快退市速度。

点评:对于《意见征求稿》,舆论的态度显然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新规加强了动态监管力度,增强了投机行为的风险;也有人认为,不可能有公司3年被警告3次,由此可见新规还没有涉及到问题的本质,例如公司资金使用状况、财务标准、虚假信息披露……

不论如何,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距12月初组织专家、学者、机构等代表召开创业板退市制度研讨会后,12月19日,有关部门再度召集就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进行探讨。管理层的举动向人们展现了其改革创业板退市制度严谨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

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应忘记的是,改革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初衷源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三高超募问题,而这绝非凭借退市制度的一己之力可以实现,而某些层面,例如着力展开对入市制度的改革亦已刻不容缓。(于 南)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