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疫情反弹拖累国际油价回落2% 避险情绪提振金价全周累涨逾1%

• 芝加哥主要农产品期价17日全线上涨。

• 国际油价17日震荡收跌,其中美油收跌2.1%,布油下跌2%。

• 避险情绪提振,纽约金价17日小涨0.37%,全周累涨1.1%。

•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17日多数下跌,其中伦锌跌超2%。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17日全线上涨。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93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美分,涨幅为0.34%;小麦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5美分,涨幅为0.58%;大豆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2.85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美分,涨幅为0.63%。

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南美洲不利的天气条件为玉米、大豆、小麦期价打开了上升空间。天气预报显示,未来10天巴西南部、阿根廷玉米种植带降雨有限,大雨将局限在巴西北部。由于巴西北部雨水过多,巴西南部、阿根廷北部干旱加剧,南美洲作物生长风险在加大。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确认,17日中国订购13.3万美国大豆,印度购买3.3万吨美国豆油。另据报道,俄罗斯将把其自2月15日至7月1日期间的小麦出口配额下调至800万吨,比之前预期低100万吨。(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在多国的快速传播令市场人气受挫且美元显著走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7日震荡下跌。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52美元,收于每桶70.86美元,跌幅为2.10%。2022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了1.50美元,收于每桶73.52美元,跌幅为2.0%。

当日,美元指数显著上涨了约0.6%,对油价构成明显打压。市场研究机构KPLER美洲领衔石油分析师马特•史密斯(Matt Smith)说,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带来的需求担忧和美元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主导当前油价的走势。而对这一负面人气起到对冲作用的是石油可能和其他大宗商品一样在圣诞行情中普涨。史密斯说,由于汽油需求在假期看起来是强劲的,而石油库存将会在年末走低,美国石油市场应该对油价构成支撑。高盛集团在17日也表示,尽管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对石油需求构成威胁,但其对人们出行和石油需求带来的影响是小的,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在2022年和2023年将会创下新高。

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475个,环比增加4个,同比增幅为212个。同期,加拿大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104个,环比下降了6个,同比增幅为63个。(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临近节日,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2年2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7美元,收于每盎司1804.9美元,涨幅为0.37%。当周金价累计上涨约1.1%。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通胀的担忧以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对经济的潜在影响也让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预计今年结束之前,金价将在1775美元至1850美元之间运行。

当天2022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8美分,收于每盎司22.533美元,涨幅为0.21%;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5.6美元,收于每盎司934.5美元,涨幅为0.6%。(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17日多数下跌。其中,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338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6美元,跌幅为2.20%。尽管工厂关闭计划促使花旗分析师将三个月锌预期从每吨3350美元上调至3700美元。3个月期铝则收于每吨2733.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2.5美元,涨幅为1.96%。Marex分析师阿兰斯戴尔·穆诺表示,铝价因为电力问题上涨,市场猜测可能会有更多炼厂关闭。

盛宝银行驻哥本哈根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奥尔·汉森表示,周三的美联储会议为风险资产带来了缓解性反弹,这意味着市场可以重新关注内部基本面,这些基本面普遍具有支撑性。如果基本金属能够保持目前水平,那么可能会在进入2022年时为一些新的上行做好准备。

其他金属方面, 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944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1.5美元,跌幅为0.33%。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962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0美元,跌幅为0.15%。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3842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60美元,跌幅为1.69%。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2303.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5美元,跌幅为0.41%。(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日内重点关注】

09:30 中国至12月20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17:00 欧元区10月季调后经常帐

19:00 英国1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23:00 美国1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次日03:30 纽约原油1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待定 中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全国重点地区豆油、棕榈油库存

待定 中国截至12月17日当周全国主要油厂大豆压榨开机率和压榨量

待定 ITS、Amspec、SGS公布马来西亚棕榈油12月1-20日出口数据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