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券商报告云集“贺岁档” “N段论”成共识(3)

券商报告云集“贺岁档” “N段论”成共识(3)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28日07:17

核心提示:临近年关,又到一年一度的券商年度策略发布之时。尽管年度策略观点屡次被验伪,但每到此时,投资者还是“习惯性”的关注券商的年度论述。与一年前的情景惊人相似,2012年的年度策略刚一出场,就披上了高度一致的“外衣”:经济底出现在明年一、二季度,政策放松也将稳步推进,据此券商纷纷抛出“N”段论,即在经历了寒冬的“筑底”之后,股指终将迎来一波趋势性的弹升行情。

周期VS成长:“轮唱”“独唱”还是“合唱”

从最先公布的数家机构2012年年度策略报告来看,小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被普遍看好,周期股则受到冷遇,即使券商认为存在投资机会也多是建议阶段性配置或出于防御需要。小盘股俨然成为2012年机构心中的“台柱子”,周期股能否与之同台取决于政策放松力度,“成长股独唱,周期股伴唱”似乎正在取代传统意义上“周期股搭台,成长股唱戏”的观念。

成长股渐成“台柱子”

今年上半年跑输大盘股的小盘股,下半年成功翻身,持续跑赢大盘股。特别是临近年底,“十二五”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小盘股更是成为最大受益者,明年能否延续这样的强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从近期最先公布的几家权威机构2012年年度策略报告来看,几乎无一例外地看好消费、新兴产业、主题投资类板块,机构对于市场风格和行业配置的判断整体偏向小盘股。例如,申银万国建议明年一季度关注享受行业政策红利和具备强劲内生增长动力的景气逆周期回升的核电、医药、消费;国泰君安看好中国民生转型阶段中传媒、医药、新兴产业的持续配置价值,以及能够继续讲成长故事的创业板个股;莫尼塔则建议配置传媒、计算机、通信设备,以及航天军工、医疗、文化、环保等主题投资机会。

机构对小盘股的一致看好并不盲目。首先,收入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将推升传统消费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令新消费体量巨大,消费板块的战略性配置地位正在加速提升。其次,2012年货币政策环境将逐步转向放松,新兴产业政策仍将暖风频吹,政策氛围和货币环境适宜成长股的泡沫化。再次,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增速和通胀双下的收缩阶段,莫尼塔预计2012年经济很难出现明显的新一轮上行周期启动,而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行业在历史上的经济收缩期表现良好。

大盘周期股无奈“跑龙套”

相对小盘股逐渐成为行情的主旋律,大盘股则明显受到冷遇。即使个别机构在年度策略中提及大盘股,也仅仅是阶段性机会,或者提示出于防御性的需要。

申银万国指出,如果政策的“小修小补”无法遏制出口、房地产共同下滑导致的经济下行,那么真正的放松可能开始,届时应把握周期和成长共振的机会,建议配置房地产、重卡、工程机械、化工和与转型相关的成长股。当然,周期和成长的同台取决于观察政府对信贷和房地产的态度以及调整的级别。

与此同时,国金证券指出,2012年二季度是风格阶段性切换的关键时期,切换逻辑一是景气拐点/政策大级别转向出现,二是系统性风险的被动防御。如果地产、汽车销售强劲,周期股景气度抬升,那么地产、汽车、机械板块的吸引力提升;如果经济低迷,经济系统性风险将打击泡沫,那么金融、地产的吸引力提高。战略上,依然建议配置消费成长类股票。

另外,国泰君安也看好房地产、券商、化工这样的早周期行业,但这并未妨碍其对小盘股的推荐。早周期和小盘股构成了该机构2012年行业配置的两大维度。

由此可见,小盘股明显受到机构的追捧,凭借经济转型与政策东风有望成为2012年的市场主角;而周期股的“登台”需要政策大级别转向的配合,即使出现阶段性机会,恐怕也难以掩盖小盘股的风采。“成长股独唱,周期股伴唱”似乎正在取代传统意义上“周期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观念。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