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券商报告云集“贺岁档” “N段论”成共识

券商报告云集“贺岁档” “N段论”成共识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28日07:17

核心提示:临近年关,又到一年一度的券商年度策略发布之时。尽管年度策略观点屡次被验伪,但每到此时,投资者还是“习惯性”的关注券商的年度论述。与一年前的情景惊人相似,2012年的年度策略刚一出场,就披上了高度一致的“外衣”:经济底出现在明年一、二季度,政策放松也将稳步推进,据此券商纷纷抛出“N”段论,即在经历了寒冬的“筑底”之后,股指终将迎来一波趋势性的弹升行情。

经济将于二季度见底

决定市场趋势的两个最重要的内部因素是经济基本面与政策取向。经济基本面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好坏;政策取向,即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组合则直接决定了保增长与控通胀天平的倾斜方向,而货币政策对流动性的释放与否更直接决定了A股估值中枢的浮动方向。短期而言,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正在不断加剧,且已经成为了压制A股走势的主导因素。那么在进入“十二五”的第二年,经济结构的加速转型又能否给市场带来新的“兴奋点”?中国经济何时见底?上述疑问正是投资者当下最为关心的问题,直接决定了未来一年A股的核心运行趋势。就目前已发布的券商年度策略来看,对国内经济于2012年二季度见底的判断渐成共识。

申银万国认为,尽管2011年经济增速下行态势短期内难以改观,但对2012年的经济形势也不必过分悲观。首先,经济增长取决于市场力量和政策力量的博弈。出口和房地产代表的市场力量向下,政策代表的力量向上,预计全年经济增长8.6%,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增长低点在二季度前后。其次,通胀方面,输入性、周期性通胀压力的减弱有助于通胀回落,但要素价格改革可能使得通胀难以有大幅度回落。预计2012年CPI将上涨3.2%,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再次,政策将从控通胀转向稳增长,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方面利率政策空间有限,央行或更多地通过准备金下调来缓解资金紧张,而政策的时间窗口在两会前后。

长江证券则认为,在潜在经济增长力下平台的背景之下,需求疲弱期将被拉长。预计经济在新平台上稳定的时间点出现在2012年二季度,而市场将在二季度中前期启动。

无独有偶的是,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同样认为经济底将于2012年二季度出现。他指出,无论从生产法还是支出法出发,对GDP的有效预测最终都要根据以地产、汽车为代表的住行需求数据。鉴于2011年四季度地产销售的大幅下滑,预计地产投资增速也将显著下降,并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预计2012年GDP增速将降至8%,本轮GDP同比增速的底部或在2012年二季度,之后将企稳回升。

平安证券王韧在其年度策略报告中也提到,伴随2011年7月CPI同比见顶回落和GDP增速步入下降通道,国内经济已经转入通胀和增长双下行的周期“衰退”阶段。短期看,本轮经济增速回落过程并未结束,经济景气和GDP增速低点更可能出现在2012年一至二季度,之后才可能逐步企稳;更长期看,伴随传统增长动力逐步衰竭和经济增速逐级回落,转型压力开始真正呈现,区别于过去两年的题材炒作或盲目投资,转型的方向和结构均需要再造和优化。

“N段论”成主流机构共识

截至上周末,已有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发布了2012年的投资策略,券商纷纷尽其所能去窥探“市场先生”的动态,从迄今已发布的年度策略来看,“N”段论大行其道。

申银万国提出的“四段论”将2012年A股一波三折的走势尽收眼底。申银万国指出,从现在开始,股市可能演绎四段行情:第一阶段是蜜月行情——政策预调微调,市场超跌反弹,周期与主题活跃;第二阶段是蜜月后的冷淡——政策微调基调不变,对经济担忧加剧,反弹后再次回落;第三阶段是共振行情——政策放松力度加大,周期和成长共振,市场指数大幅提升;第四阶段则是约束再次出现——通胀和房价抬头约束政策放松力度。总体上看,2012年将有一波较大级别的行情。按照申银万国四段论的观点,2012年A股在趋势上将运行出类似“M”型的走势,但鉴于第四阶段通胀和房价抬头倒逼政策再度从紧的概率不大,因此可近似认为全年A股走势为“N”型。

国泰君安则旗帜鲜明地指出,2012年A股将迎来“小牛市”。其在年度投资策略中指出,2012年的A股市场一季度是低点,但是从通胀、流动性、盈利三者之于股市的筑底关联性来看,现在已经处于底部区域,2012年一季度的低点更多将只是一个盈利分化后的成长性再识别,小牛市格局有望在此后形成真正趋势。

长江证券在其年度策略中指出,A股2012年将探底回升、年度向上,二季度中前期将是市场拐点。不过,就短期来看,市场恐怕还将度过一段震荡筑底阶段。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在其最近发布的2012年度投资策略中也提出了“三段论”,只不过反映在市场趋势上可能是“反N型走势”。他认为,估值环境改善和业绩风险释放的博弈路径决定股市节奏。政策和流动性改善主导前期超跌反弹,业绩风险释放和季节因素引发年底至年初反复筑底,宏观政策趋稳和业绩风险消化助推明年一季度末后结构反转,下半年警惕通胀反复和增长重新趋弱风险。总体上呈现出先下后上再回的市场运行轨迹。

总体而言,券商对2012年市场可能出现的走势既有共识也有分歧。共识在于,大部分券商都认为2012年市场的运行中枢将在2011年的基础上出现一定程度的上移,但2012年会否出现“小牛市”,则存在较大争议。由此可见,经过了2011年市场的惨淡表现,即使是较为乐观的券商也不得不降低了其预期。而当前市场显然仍处在震荡筑底阶段,在当前较为不利的市场形势下,“小牛市”的预言也只能起到“望梅止渴”的作用了。

结构转型VS低估值修复

尽管各大券商研究机构对“经济底”出现于2012年二季度的判断高度趋同,但在对经济结构转型可能给未来市场所带来的机会选择上,各大券商的品种配置思路并不完全同质化。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在2012年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模式转变期,传统的产能扩张很难超预期,而且在现有经济回落的状况下,政策也缺乏全面驱动的必要性,增长将由量转为内部的结构优化。2012年将更注重实质性,具体来看,2012年的行业配置可分为早周期和民生转型下部分受益行业两个维度,看好房地产、券商、化工、传媒、医药和新兴产业。

长江证券基于经济增长下平台并于2012年二季度见底的判断,给出两大思路进行行业选择。一是基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行业配置,包括金融危机中行业增速高于平均水平的环保、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电气机械、交运设备、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二是按照传统的估值、盈利路径进行行业配置。一般而言,在市场开始上涨时,均是估值上升首先拉动市场上涨,之后才转换为由盈利拉动经济主导的上涨动力。因此在2012年二、三季度市场上涨初期,估值的回升将成为市场主要推动力,低估值行业可作为配置方向之一。

申银万国则指出,在中长期经济预期无法改善的情况下,“周期做Alpha、成长做Beta”成为主流的投资模式。周期股的机会来自政策放松,其幅度与放松程度息息相关;成长股(特别是新兴成长股)则需要市场情绪的配合。弱市下,“政策放松——周期搭台——稳定情绪——成长唱戏”成为标准的战法。申万还建议2012年投资要注意保存实力,伺机而动。2012年一季度,对经济的担忧或将终结蜜月行情,此时在投资上应保存实力,在行业配置上,应关注景气度仍能逆周期回升的行业:电力设备(尤其是输变电设备和核电)、医药、消费型投资设备;待政策出现较大松动后,应把握周期和成长共振的机会,届时建议配置房地产、重卡、工程机械、化工和与转型相关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