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券商:“两融”扩军有利A股合理定价

券商:“两融”扩军有利A股合理定价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9日09:05分类:公告市况

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上周末各自发布《融资融券业务交易实施细则》,宣布调整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此举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券商就此表示,从长期看,两融业务发展有利于A股的合理定价,同时将推动市场投资风格转变。

《细则》调整了融资融券标标的证券范围,上证所标标的证券范围扩大为上证180指数对应的180只成分股以及4只ETF基金,深交所标的证券范围扩大为深证100指数中的98只成分股以及3只ETF基金。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本周五(12月5日)起正式扩大。不过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由于准备尚不充分,周五当天,调整后的两融名单只适用于融资交易,投资者若想进行全面融券交易,可能还要等上几天。

“融资证券名单扩大很容易操作,我们把钱借给客户,客户买股票就行了,但融券则复杂得多。”华东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表示,客户融券的券源,是券商自营部门,标的名单从原先的90只一下子扩大到近300只,很多券商自营部门并没有相关品种。“自营部门若想买齐所有证券,就要向公司合规部门进行申请,而这需要一个等待的过程。”

据东兴证券测算,“扩容”后,278只标的证券的流通市值和总市值超过了全部A股的一半,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从13.66%上升到了27%,几乎相当于目前“两融”标的证券的两倍。

事实上,“两融”标的证券范围的扩大,只是管理层针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转常规”的一个步骤。东兴证券预计,2012年或将新增60家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到2012年年底,开展两融业务的证券营业部最终将达到4000家,是当前数量的两倍。”

“合理定价”,是多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谈论最多的话题。“两融标的证券范围扩大的消息短期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巨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两融业务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之后,有助于A股的合理定价。”

考虑到融资融券为双边交易,其实质既包含了做多,也包含了做空,因此,从长期来看,融资融券交易对股市的影响势必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为低迷的市场注入活力。融资交易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避免市场持续暴跌;二是有效抑制过度投机。融券供给的增加,实际上为定价虚高的股票提供了做空机制。两者结合,可有效提高A股市场股票的定价效率。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判断,随着A股融资融券业务的不断推进,未来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将发生重大转变。

“我们认为,投资者的习惯首先会受到影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小组表示,融资融券业务深入开展后,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会改变其长期以来“持股待涨”的交易习惯,培育“价值投资”理念,构建多样化的投资策略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转常规,将使得更多投资者可以参与到融资融券交易中;标的证券范围扩大,可以极大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在市场整体下跌阶段,投资者的选择不再局限于“坐等损失”或者“割肉出货”,而是可以在下跌市场中通过卖空获得丰厚的利润。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未来在获得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资格后,可通过构造多样化的交易策略和设计出售各类对冲产品获利。交易策略也不再限于购买股票,对于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资金和实力投资者,可以构造,诸如市场中性、Alpha对冲策略、130/30策略等交易策略,通过多种途径获利。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