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地土地市场升温或推高房价上涨(3)

多地土地市场升温或推高房价上涨(3)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尽快摆脱土地财政依赖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当前土地市场升温苗头已经出现,急需采取措施遏制土地市场“走热”。短期来看,应在加大土地供应的过程中注意推地节奏,防止土地市场“量价齐升”;长期来看,应尽快启动楼市深层次改革,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巩固楼市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业稳健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抑制土地市场升温、稳定公众预期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加大土地供应的同时,注意推地时间节点、单次推地规模,防止出现“量价齐升”影响市场预期。一方面,要加大土地供应规模,保障楼市供应稳步提升,为房价回归预留空间;另一方面,要避免一次性大规模集中推地给社会传递土地市场升温信号。应分散推地、避免炒作,在稳步提升土地市场供应量的同时,维持地价在合理的低位运行。

二是要注重盘活存量房源,多方着手加大楼市供应,避免一味加大土地供应“跑偏”增供给本意。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一、二线城市都存在大量的空置房,政府可以适当减免流转税,鼓励二手房市场交易,分流部分刚性需求,降低开发商拿地开发新盘的热情,间接降低政府推地积极性。

三是引导开发商更加理性,谨慎拿地,防止出现“地王”、高溢价地块形成负面示范效应。中央应强化对地方土地市场督查,严防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合力”推高地价、制造“地王”。经济学者郑荣华提醒开发商应十分慎重,“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期,推高地价对开发商没有半点好处”。

四是尽快启动与房地产相关的财税、土地等方面改革,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解决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收入支出不对等问题,逐步使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曹旭东表示,地方政府靠“卖地”维持财政收入不是长久之计,长期来看,要避免“土地盛宴”、巩固楼市调控已经取得的成果,需要土地、财税等方面的实质性改革尽快破题。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