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地土地市场升温或推高房价上涨(2)

多地土地市场升温或推高房价上涨(2)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巩固楼市调控成果压力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地方政府大规模推地,以及多个一二线城市前期楼市成交量回升等因素叠加影响,购房者房价上涨预期增强,巩固楼市调控成果压力增大。

“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表示,一年多的楼市调控使得土地市场几乎“冰冻”,近期土地市场成交量增大对加大楼市供给有积极意义。“长远来看,加大土地供应为楼市提供了更多的'面粉’,为房价合理回归预留了空间,利好楼市调控。”程伟明说。

但是,从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土地拍卖情况看,尽管开发商拿地整体更加理性审慎,但多家争抢、较高溢价率地块已经出现。在8月27日杭州土地拍卖中,有两块宅地经过18轮和21轮竞价成交,溢价率都超过了10%;在8月24日武汉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其中两宗地经过60轮和40轮竞价才最终成交。万科于9月6日击败中海和保利摘得合肥的超大连体地块,平均溢价率超过37%。

土地市场成交量上升,很可能带动地价升温。曹旭东表示,由于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降低,地方政府推地意愿强烈。同时,一些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连续数月稳步回升,部分开发商回笼了一定资金,重新拿地“补仓”愿望较强。“供需两方都有意愿,土地市场升温趋势正在形成。”曹旭东说。

土地市场的变化正在影响购房者心态。一些购房者认为,随着土地市场升温,房价很可能“回暖”。“刚看上一个楼盘,本来还想再等一等。”杭州一家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胡笼说,但现在杭州土地市场开始活跃,很可能带动房价上涨,准备马上出手。“'面粉’热销,'面包’就很可能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楼市成交回升正在强化购房者的“看涨”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74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降幅比1-7月份缩小2.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4011亿元,同比增长2.2%,1-7月份为下降0.5%。

专家表示,楼市走势一般首先反应在土地市场上,近期土地市场出现的回暖信号很可能影响楼市。“土地市场升温向楼市传达了积极回升的信号,购房者在这一信号的作用下会强化楼市上涨预期,并真实反映在市场行为上。”曹旭东说。

此次土地市场升温与楼市成交连月回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方因素叠加,将增大房价反弹压力。程伟明表示,楼市调控刚刚取得一定成果,房价回调企稳基础仍十分脆弱,土地市场的异动很可能“蚕食”楼市调控成果,需格外警惕。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