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地土地市场升温或推高房价上涨

多地土地市场升温或推高房价上涨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政 孔祥鑫综合报道)近期,杭州、南京、武汉、温州等多个城市纷纷大规模推出土地,一些城市土地市场出现升温迹象。土地市场升温将强化公众房价上涨预期,弱化楼市调控成果,加剧楼市反弹压力。专家表示,当前需要加大土地供应,但应控制推地节点、单次规模,同时尽快启动相关改革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抑制土地市场升温推高房价。

土地市场现升温迹象

近段时间以来,杭州、南京、温州等十多个城市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有的甚至一次性推地上千亩,开发商拿地意愿和能力同步提高,土地市场出现“量升价动”的升温局面。

9月4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预告称,杭州主城区近期将推出26宗土地,出让面积总计为85.8万平方米,合1287亩。其中,住宅用地14宗,面积约832亩。与此同时,江苏宿迁、湖北襄阳等地的土地推介会近期也频频在杭州举行。

而就在此前一周,杭州主城区一次性挂牌7宗土地,其中有4宗为住宅用地,出让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为杭州近年来推地量最多的单次拍卖,最终成交总价为54亿元。

与杭州一样,早在7月中旬,南京市国土局连续预公告了41幅即将推出的地块,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两项数据均创下了南京土地市场新的纪录。其中,住宅用地19幅,总出让面积135万平方米。据了解,以往南京国土部门一次预公告地块的数量多在10幅左右,此次一天之内连续预告了41幅地块,业界哗然。

机构数据显示,8月份,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为120多亿元,环比上涨4.85%。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236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月至7月缩小8.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800亿元,下降7.6%,降幅缩小9.3个百分点。

地方政府大规模推地引发了各大房企的新一轮抢地朝。9月5日,万科以13.65亿元成功竞得广州开发区开源大道以南某地块;绿地以底价4.39亿元将佛山禅城区出让的一商住地块收入囊中。6日,万科击败中海和保利,以总价为33.06亿元摘得合肥庐阳区总面积达到775.34亩的超大连体地块……

近期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与土地供地计划指标和地方财政压力不无关系。据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落实4.72万公顷,仅为年度计划的29.6%。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这两方面的压力不会马上消除,所以地方政府推地还将持续。”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员曹旭东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