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大盘“露笑脸” 券商股“阴转晴”

大盘“露笑脸” 券商股“阴转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9日09:19

自2012年1月6日上证指数下探2132点以来,沪深股市经历了一波持续性较强的反弹行情。在此轮反弹中,券商股表现突出,申万券商板块年初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29.34%,在主要权重板块中涨幅最大。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券商股就是股市的晴雨表。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的持续走强,从侧面反映出股市资金面好转,甚至可以认为是股市中期底部的重要信号。

券商板块持续上涨

年初以来,沪深股市持续震荡走高,上证指数自1月6日创下2132点阶段低点后,便出现了这一波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的累计涨幅为10.04%。

在权重板块中,券商股成为领涨力量。据wind统计,申万券商板块(二级)年初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29.34%,超越上证指数近20个百分点,为两市表现最好的权重板块。从个股的表现来看,广发证券今年以来上涨45.71%,位居第一;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宏源证券和东北证券的涨幅均在30%以上。

从历史走势来看,券商板块上一次具有如此力度的上涨出现在2010年10月,当时券商板块单月涨幅高达37%。相对于那次上涨,本轮的反弹涨幅稍逊一筹,但持续性较好,截至目前,券商板块的上涨行情已经持续了8周。

在股价上涨的背后,是资金的持续关注。wind数据显示,申万证券板块最近20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资金23.28亿元,资金流入率达到2.09%(净流入资金/总成交额),在各二级行业中独占鳌头。

基本面逐渐改善

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券商股就可以认为是股市的晴雨表。因为一般情况下,股市的牛熊往往决定了券商的盈利水平。拿去年来说,由于沪深股市持续走软,成交较为清淡,导致不少证券公司佣金数额下降,自营盘亏损。

而今年年初以来的情况则为券商增添了不少乐观预期,如上证指数持续上涨,股市成交活跃度提升等等。据统计,2月份沪深两市总成交额33994亿元,日均成交额为1676亿元,较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时显著增加。国金证券认为,“看好交易量随流动性改善,并带动行业走出业绩底部”的逻辑仍然存在,交易量反弹仍然是未来券商股进攻的重要促发因素。

那么,券商股的持续上涨是不是预示着市场将“牛”转“熊”呢?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不能就此判断市场已经反转,但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就是股市的流动性已经见底回暖,这主要基于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微调。

而从政策面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资本市场改革和行业创新紧密推进,为现阶段券商股提供了稳定剂,有利于提升行业估值中枢。

除传统的佣金、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外,近年来券商的创新业务如融资融券、集合理财、直接投资等也在迅速发展。融资融券方面,截至3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424.1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集合理财方面,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合计1337亿元;直接投资方面,近期有广发证券两单直投项目完成发行,而中信证券一单直投项目过会。此外,股指期货和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将大大增加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这也将通过控股的期货公司为相关证券公司贡献利润。

海通证券认为,市场回暖、成交活跃伴随券商行业政策暖风不断,推动券商股持续走强,现有的融资融券与直接投资业务明显发力,后续的国债期货、高收益债券、场外市场等创新推动行业估值提升,并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持续动力。(记者 申鹏)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