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强势中多一分谨慎 分化前减一点风险

强势中多一分谨慎 分化前减一点风险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9日09:15

目前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多空均较为谨慎的区域。向上面对2500点整数关口,由于对反弹的高度仍有分歧,逢高减持意愿占据上风。而向下调整到2350点,市场做多力量又有所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试点或在两会后启动,对近期A股市场有很好的支撑作用。我们预计,短期大盘将维持在2350-2500点震荡整理,这轮反弹已经度过了前半段超跌个股普涨的阶段,接下来个股的走势将呈现分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5%。随着劳动力人口逐渐减少,加上为了更好地管理通胀、抑制房地产泡沫,中国经济将由前30年的重增长速度,转向重增长质量的可持续稳定发展。这意味着,2132点反弹以来,很多机构对于宏观政策转向的预期(即放松信贷和房地产)可能落空或延后。我们认为,“保八”的底线此次向下调整为7.5%,或许再过几年将调整到7%,甚至6.5%。如果机构对宏观政策的预判还延续前十年的经验,那么可能将对宏观政策出现较大的误判。我们对中期走势依然持谨慎的态度。

近期利淡因素不少。基金2月中下旬以来减仓明显;养老金入市进程可能比预期的复杂;外围希腊债务置换大限将至,国债收益率突破1100%;美国、欧洲股市有调整的迹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潜在的伊朗地缘不稳定,可能推高国际原油的价格,进而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此外,今年中国出口压力很大,中国外贸增长目标10%左右大大低于去年。一方面,金融危机还在深化和蔓延,特别是欧债问题影响了欧洲的消费;另一方面,受国内企业各项成本推高的影响,今年贸易进出口顺差或大幅收窄。

已公布的去年年报或业绩快报显示,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季度净利润同比负增长,这将拖累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盈利水平。这也是通胀引致的全球货币政策步入紧缩周期、中国宏观经济在流动性由宽松转向收紧过程中的必然结果。目前来看,今年一季度还将延续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趋势,机械、煤炭、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可能与去年持平或下滑。由于这轮反弹一些资金介入很深,目前还没有顺利出局,因此他们恐怕不会轻易放弃,估计还会努力营造强势氛围。

本周内有10只新股发行,这些因素在本来就需要调整的市场走势下,显然加大了调整的压力。从资金流向看,市场情绪开始变得谨慎,资金转向偏于防守的大盘蓝筹股。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宏观面改善并不明显,难以支持A股市场继续大幅上涨,并且量能始终没能有效放大,说明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主导。而小市值股票经过1个月左右的上涨之后,估值有再度高企的迹象。深交所出台最严厉的临时停牌措施以抑制炒新,管理层也在不断提醒炒作绩差股的风险,因此需要小心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股票的风险。

2132点反弹以来,一些受到资金关注的板块其实并没有基本面的支撑。比如,房地产板块指数的最大涨幅为31.57%,但是房地产板块的调控未见实质性放松,这使得房地产、建材、水泥等行业板块的未来走势愈发尴尬。有色金属板块指数的最大涨幅为36.68%,但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同期走势并不理想。煤炭采掘指数的最大涨幅为27.05%,但国内煤炭价格出现超过10周的下降。券商板块指数的最大涨幅为35.14%,但今年一季度业绩恐并不理想。最近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业绩同比下降的公司似乎多了起来,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这轮反弹的基础并不扎实。

值得关注的是,美元指数再次进入反弹周期。历史经验显示,美元走势与美国、欧洲股市和大宗商品走势呈负相关的关系。目前对后市应多一分谨慎,不妨先看一下上证综指在2400-2450点走势的强弱,建议逢高减持业绩较差、估值偏高的个股。(民族证券 徐一钉)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