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2470点受明显压制 回调再筑“盈利底”

2470点受明显压制 回调再筑“盈利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9日08:58

始于元旦后的本轮“早春反弹”,在经历了先大盘蓝筹、后年报题材、再概念性主题轮动的演绎方式,以及先迷惑、再谨慎、后乐观的投资者情绪变化中,在2470点一带受到明显压制,显示此轮反弹可能已告一段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2年经济目标的主要内容是:经济增速7.5%,较2011年的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通胀调控目标为4%,与2011年目标一样;货币增速调控目标为14%,较2011年16%的目标下调了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目标为8000亿,较2009年9000亿的计划目标减少了1000亿。这些数据意味着政府对经济增速下降的容忍底线已有所下移,也说明政府对经济景气度下行的形势已有充分预期。同时,下调货币和赤字目标与调低经济增速目标的方向一致,意味着今年尽管经济疲软,但政策放松的空间将比较有限。实际上,目前M2的增速在12-13%左右,离14%的目标空间已经非常接近。因此,市场关于政策放松的预期将会逐渐弱化。

一季度经济与公司盈利显性下降的数据压力期、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修整期即将来临。一方面公司盈利预期存在明显调降压力;另一方面,市场已有超过16%幅度的估值水平修复。此消彼长之间,市场的整体估值优势正在消失。理论上,只要行情反弹幅度超过20%,即可定义为中级反弹或者牛市转折,但目前A股的经济背景与流动性形势决定了行情还不可能产生质变,进而意味着已超过16%反弹幅度的A股上行空间已十分有限。虽然监管层在竭力倡导蓝筹理念,但问题在于,A股中的蓝筹股明显存在结构性缺陷,比如过多地集中在传统产业中,且过多地享受政策保护下的垄断利润,在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缺乏好的增长预期。缺乏预期的行情终究难有作为。因此,目前产生的蓝筹股行情条件并不具备。

在西方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形势相对更好已成定势。因此,美元已形成新一轮走强的势头,近期黄金价格大幅下跌即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这意味着继全球经济景气度萎缩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经济属性收敛之后,以资源品为代表的上游强周期行业的金融属性也在削弱之中。反映在股市行情中,上游强周期行业只是一次技术性反弹,并不具备很好的行情纵深度。再从其他权重行业来看,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茅台酒终于“放下高贵的身段”开始降价。茅台降价一方面有进入春节后销售淡季的原因,另一方面是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其过去十年“量价齐扩张”的成长之路已告一段落。虽然未来茅台酒仍不愁销,但成长性减弱已成必然趋势。此外,多种舆论信息表明,今年“3·15”仍将剑指食品安全。这意味着,曾经得到机构投资者万般宠爱的食品饮料板块将至少会产生一次阶段性调整。

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股一直保持逆势上行的坚挺态势。完全可以认为,银行股是去年上证指数没有下破2000点的主要支撑力量。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再融资压力问题(近期兴业银行再次巨额定增显示银行股融资压力仍存)、存款流失与信贷规模收敛导致盈利规模收窄、理财产品被规范的基本面背景没有变,并且未来又新添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压力。因此,从行情角度来理解,即使去年9月份银行股行情的低点与超低估值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些压力,则银行股行情要有新的拓展也应该还有一次底部再确认过程,这意味着目前阶段的银行股还有一轮底部再确认的回调。

如果上游强周期、下游食品饮料板块以及银行股形成回调压力,再加上对“炒新、炒差、炒小”的遏制,行情整体的回调压力是显而易见的。目前能够支持市场情绪的是养老基金入市与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入市的预期,但目前两者还均处于“纸上画饼”阶段。因此,3、4月份A股将迎来一个数据压力期、政策放松预期弱化期、年报与季报披露完毕后行情结构的重整期。由于经济基本面是一季度探底、二季度筑底的背景,政策难有松动又弱化了下半年经济复苏的预期,这意味着按照3-6个月的股市晴雨表周期,在经济完成筑底之前的A股行情应该还有一次筑底过程。即在去年10月份的政策底、今年1月份的市场底之后,再构筑出一个“盈利底”。(阿琪 编辑 杨晓坤)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