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世基投资:短线调整渐进尾声 把握低吸良机

世基投资:短线调整渐进尾声 把握低吸良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09日08:56

在持续三连跌后的一片看空声中,昨日股市却高开高走,重新夺回仅仅失守一日的2400点和20日均线。尽管日成交量和阳线实体尚有欠缺,但沪市在2380点附近的强支撑作用已经显现,即使走势仍有反复,本轮调整进入尾声的可能性极大。

2400点失而复得

尽管近日看空声越来越浓,但昨日大盘还是出现了高开高走的走势,这多少让市场有点意外。

从表面原因看,似乎是因为在上日大幅下跌后,隔夜美股及大宗商品等均出现了反弹,且A股本身也因为连跌3天,已有反弹欲望,所以出现了反弹。但其实反弹的苗头本周三已现端倪,这从当日K线是一根上影线极长的倒锤头阳线可见一斑。其一说明了多方在当日盘中曾强劲发力,并一度使股指翻红;其二是由于受到隔夜美股等出现罕见的大幅下跌,当日沪指大幅低开19个点,但市场并没有低开低走,反而能一度翻红,既说明了市场并没有过多受外盘影响,也反映了经过连续下跌后A股做空能量已经不足。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昨日两市高开高走自在情理之中。虽然沪市在2426点5日均线处受阻小幅回落,但毕竟还是一举收复了2400点和20日均线。耐人寻味的是,当日2420点的收盘位置还恰恰越过了所谓小双头的颈线位2418点。这对已经形成市场共识的“小双头”,无疑是一个冲击。

2380点初现强支撑

自2132点以来的股市尽管一路走得坎坎坷坷,但正是因为绝大多数投资者保持了高度谨慎,以至于大盘形成了进三退一或进二退一的格局,正应了“行情在犹豫中发展”的股谚,这从周线上出现罕见7连阳可见一斑。

然而,这种步步为营的走势尽管为多数投资者喜闻乐见,却使先前极度看空但近期突然翻多的部分机构和个人大户手足无措。于是便出现了近两周来因这些投资者快速抢盘而形成的逼空式走势。人们注意到,沪市自2380点开始一路上攻至2478点的走势,不但一口气上涨,且成交量骤然从七八百亿急速放大至千亿上方,最高竟达到1400多亿元。其次,正是在成交放大到该短期“天量”后,股指冲高到2478点的最高点后掉头向下,从而形成了一路回调。

从2478点回调至本周三的2388点,空间为90点,时间已达8个交易日。比本轮行情的前几次调整更加充分。更重要的是,这批新入场资金是从2380点开始抢盘入市的,再持续下跌是他们不想看到的。

把握逢低吸纳良机

既然这批强大的抢盘资金尚处于套牢区间,再度低吸筹码做第二段行情显然是唯一选择,所以投资者完全有理由期待行情的进一步走高。从时间上看,本轮行情至今只运行了8周,离开春季行情一般走13周的周期尚有很长一段。

从基本面看,市场还有众多利好没有兑现。一是养老金入市,按照人保部领导的说法,养老金投资运行试点将在“两会”后启动。二是今日将公布2月份的CPI,一旦该数据低于储蓄存款利率,负利率现象将会使降息预期陡增。近期源源不断的利好,已经让不少专家提出了牛市已经开始等观点。尽管我们未必赞成这种说法,但至少这种氛围对营造一轮比较像样的反弹行情还是极为有利的。

所以,对于众多轻仓者来说,回调时不应过度恐慌,一会儿担心所谓的“楔形”,一会儿又被所谓“双头”吓得割肉。而应该趁目前点位不高,把握逢低吸纳良机,积极参与反弹。(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晓坤)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