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为沪指“零十年”喊冤

为沪指“零十年”喊冤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7:34

核心提示:“零十年”(以沪综指计,目前指数与2001年高点相近,出现的所谓“十年零涨幅”现象)讨论进行至今,社会各界已经逐渐明白:一方面,十年来的沪综指与世界其他主要指数相比,表现仍较优,且指数不涨并非是股市扩容的结果;另一方面,十年来深成指接近翻番,中小板指数涨幅3倍多,不能泛泛而论A股回报不佳。

世界上的事,就怕“认真”二字。“零十年”(以沪综指计,目前指数与2001年高点相近,出现的所谓“十年零涨幅”现象)讨论进行至今,社会各界已经逐渐明白:一方面,十年来的沪综指与世界其他主要指数相比,表现仍较优,且指数不涨并非是股市扩容的结果;另一方面,十年来深成指接近翻番,中小板指数涨幅3倍多,不能泛泛而论A股回报不佳。

然而,即便仅讨论沪综指的“零十年”问题,我们认为,表象固然如此,但内中实有冤屈,仍是有必要为沪指“零十年”喊喊冤的。具体而言,大略包括如下五处冤屈:

冤屈之一:样本空间变化,累计涨幅近三成

论者往往没有注意到,2001年上证综合指数点位与当前指数并不具有可比性,主要原因在于,在10年时间内,上海市场新增上市公司300多家,市值占比66%。2001年6月14日,沪综指成分股有664只,而2011年12月19日,指数成分股有967只。

如果以2001年6月14日上证综合指数664只成分股为样本股,构建固定样本股的上证综合指数,可以发现,在2001年6月14日至2011年12月16日的十年间,由664只固定样本股构建的上证综合指数实际累计涨幅29%,年均复合回报2.6%,不是十年零涨幅。

同时,如果在2001年6月14日以等权重方法投资上证综合指数、以及后来出现在上证50、180、380指数成分股中的股票组合,到2011年12月16日,指数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1%、30%、34%与56%,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3.5%、2.7%、3.0%与4.6%。

因此,样本空间的变化使上证综合指数失真,掩盖了上海证券市场的真实表现。

冤屈之二:牛市期间市场扩容拉低综合指数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多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在改制之时,其所处行业或者自身的高速成长过程已经结束。同时由于这些企业的产出在经济中占比很高,自身体量庞大,因此其上市多数选择在资本市场的牛市期间。这意味着这些改制企业以较低的成长性和较高的估值水平进入资本市场,并入选上证指数,这一过程对上证指数的长期趋势产生了明显的扭曲和可以理解的负面影响。”

确如高善文所说,历史上,沪市为我国大型国有企业脱贫解困、改制上市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改制上市的国有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较高,其上市时机通常是选择市场处于牛市阶段。这些企业以较高估值水平进入资本市场,并被选入上证综合指数,影响了上证综合指数的长期趋势,使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失真。

例如,在2006年至2007年股改期间,上海证券市场正处于牛市阶段,这段期间,上海市场共发行39只新股,多数为国企大盘股。目前,这些新股市值占上海股票市场总市值的39%,对上证综合指数下跌的影响程度达到18%。

而在股改完成后的2008年至2011年12月期间,上海证券市场共发行80只新股,这些新股市值占上海股票市场总市值的9.7%,但对上证综合指数下跌的影响程度为4%。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2007年前后很多大盘股上市后破发,并且股价难以翻身,对上证指数的拖累很大。华林证券研究所副主任胡宇也认为,上证指数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股市大跌。

由此可见,市场低位时保持新股供应,相对牛市高价发新股,更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