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星星之火正“燎原” 反弹有望延续

星星之火正“燎原” 反弹有望延续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4日13:09

西部证券 王梁幸

本周五股指出现小幅反弹的走势,盘中沪指一度冲高至10日均线,但市场出于对周末消息面存在不确定性的担忧,午后卖压开始有所增大,股指也逐步震荡回落。我们认为,虽然市场中期仍难有较大起色,量能的持续低位徘徊也使得股指难以摆脱弱势格局,但随着近期一直压制股指表现的负面因素逐步转好,市场板块热点也开始有所显现,股指短线反弹的几率开始增大。操作上,不妨适当积极参与盘中热点的交易性机会。

板块热点再现轮动格局

从周五的盘面表现来看,市场呈现两大特征。一方面,权重股走势持续平稳,尤其是以中国人寿为主的保险板块近期的护盘作用相对突出,在有效稳定市场情绪的同时,也给二三线板块的活跃表现创造了足够的空间。另一方面,市场板块热点开始有所凸显,主要以水泥板块的超跌反弹为主,盘中四川双马、同力水泥、金隅股份等多只水泥股涨幅靠前,显示底部的做多动能已经有所凝聚,同时水泥股本身作为股性较为活跃的板块,其反弹的展开对提振市场人气也有正面的作用,也有助于刺激其他热点的出现。

我们认为,各板块的有效轮动将是股指反弹得以展开的重要内生性推动力,相较前期热点主要以个股表现为主的尴尬局面,当前已经开始以板块的形式出现,本身也意味着参与做多的资金开始逐步增多,未来一旦热点继续以板块形势铺开,股指反弹有望延续。

积极因素悄然累积

供求关系的持续趋紧无疑是抑制股指持续反弹无果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新华保险等大盘股的IPO,还是解禁限售股所带来的冲击,都在无形中增大了资金面的压力,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做多动能的释放。而就短线而言,这一负面因素开始有所好转,也有望给A股的反弹营造偏暖的氛围。一方面,数据显示下周有35家公司的限售股获得解禁,合计市值约在200亿元左右,环比降幅超过3成,同时也回落至年内低位水平,有助于缓解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另一方面,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潮再度涌现,自11月下旬以来,遭遇减持的上市公司明显下降,并且减持金额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相反的则是产业资本开始频繁出手增持自家股票,尤其是中国国航出手增持的时点更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毕竟其以往增持区域基本都在股价的底部附近。我们认为,一般而言,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发展状态的市场参与者,其在当前点位的做多行为基本可视为上市公司的价值已经被市场低估,开始具备长线投资的价值,因此,对于市场而言,增持潮的出现无疑是反弹有望展开的一个积极信号。

技术面支持反弹的展开

回顾今年以来的行情可以发现,虽然整体呈现单边下挫的走势,但每一轮的下跌或反弹的幅度都基本有规律可循,从跌幅来看,自3067点下探至2610点,到2826点回落至2437点,再到2636点跌至2307点,跌幅基本在13%-15%之间;而从反弹来看,2610点回升至2826点,2437点回升至2636点,到最近的一轮2307点反弹至2536点,每轮的反弹幅度大多在8%-10%左右。因此,最近的这一轮自2536点以来的下探到新低2149点,跌幅已经达到15%,技术性反弹的要求已经具备,随着5日、10日等均线开始逐步走平,均线系统上也得到一定的修复,短线的反弹或将展开。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