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2012:经济稳中求进 股市潜龙寻升机

2012:经济稳中求进 股市潜龙寻升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6日07:23

核心提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也包含政策方面的相对稳定,尤其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稳定。而通常被看作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有望从2011 年的“失灵”状态中逐步恢复正常。

2011年,中国经济主动回调,但全年增速仍有望在9%以上,而股市则堪称滑落的一年;展望2012年,中国经济内生力量将会进一步增强,股市也将实现稳增长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制定出来的,也非常符合中国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现状。从各界对于2012年经济的展望来看,在经济内生力量进一步增强的基础上,经济实现稳中求进还是很乐观的。而通常被看作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有望从2011 年的“失灵”状态中逐步恢复正常。

“东稳西进” 可确保实现稳中求进

面对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的核心就是要提高我国GDP的质量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测算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GDP为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

对于GDP的逐季回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的经济现状属于柔性回落,整体看继续呈现又快又好的发展特征。

“中国经济的增速还在9%以上。我们过去习惯于两位数的增速,其实这不是常态。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增速回落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国家信息 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称,现在强调的是进而不是涨,这就需要有突破性的、有质量的增长,也就是要通过内生动力的增长来推动经济增长。同时,中国经 济绝不能丧失这次调整经济结构的好时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快,引发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要稳住经济增长。

“外需变化难以左右,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更加立足内需,要更加突出调结构。”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远未完成,蕴含的内需潜力惊人。

另有业界专家认为,稳中求进也可理解为东南沿海相对发达的省市经济发展速度要稳,以给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空间,而对于中西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来说,则要加快发展速度缩小与东部沿海省市的差距。

记者于12月中旬走访了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记者看到该基地及周边的道路已经铺设完毕,虽已是隆冬时节,但基地内的建设仍是如火如荼,来往车辆大多是大型工程运输车,基地内部分项目也已经投产运营。

在记者与宁夏当地官员的接触中,充分感受到了他们发展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一位政府官员介绍,在发展经济口号的选择上,宁夏颇费了一番心思,最后比照其他 兄弟省市的口号和宁夏经济现状最终定位为跨越式发展。而宁东基地正逐步成为宁夏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促进宁夏沿黄经济区发展的“发动机”。

数据显示,在今年1-3季度全国三十四个行政区生产总值及增速排名中,中西部省市区的经济增速要明显快于东部沿海省市。

上述专家称,这一趋势在明年会更加明显,“东稳西进”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求进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