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头强势增兵期指“假摔”后跳高

多头强势增兵期指“假摔”后跳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期指说:预备,跳!愚人节快乐!”4月1日,期指没有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大幅跳水,而是低开高走,震荡上行,即便尾盘一波跳水后仍出现反弹,最终强势收红,上涨1.71%。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多头强势增兵,特别是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两大重点席位均大幅增持多单,多头发力带动总持仓量大幅上涨逾万手,主力氛围明显偏多。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金宽、政策暖、投资者情绪高的“三好状态”之下,期指料能突破高位,长期牛市格局将延续。短期来看,需关注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以及新的股指期货合约上市带来的调整风险。

期指重拾升势

经历周二轰轰烈烈的“百点大跳水”之后,本周三期指重拾升势,四大合约全线收红。其中,主力合约IF1504合约小幅低开于4043点,之后震荡上行,最终报收于4122.8点,上涨69.4点或1.71%,盘中最高上探至4172点。截至收盘,期指四合约总成交量达173.9万手的高位。

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上涨1.79%,涨幅大于期指。期现溢价方面,截至收盘,IF1504合约小幅贴水1.1点,远月IF1509合约也仅升水26.3点,基差处于低位。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本周二期指的跳水速度非常快,不免使人想到去年12月9日的大幅跳水———都是牛市一路上涨之后的快速回调,慢涨快跌,符合牛市的节奏。“昨日期指暴涨的直接原因与前一天公布的多项重大政策有关,特别是存款保险制度将正式推出,极大利好非银金融板块。”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让过去政府对存款的隐性担保显性化,从这一角度看,可能使一些原先的储蓄大户,将部分资金配置于理财产品、股票和信托产品,有利于增量资金进入股市。    

至于当前基差维持在低位的原因,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指出,一方面,基差过大,会导致套利资金蜂拥而入,去年很多套利资金尝到甜头,导致今年基差缩小,消除套利空间。另一方面,现时恰逢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集中公布期,高分红本身也会使得基差变小。

主力明显偏多 牛市格局延续

昨日,期指总持仓量大幅增加11441手至241799手。其中,主力合约IF1504的持仓量大增10196手,是多空博弈的主战场。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多头主力增兵幅度强于空头。在IF1504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大幅买单11802手,空头前20席位仅累计增持卖单8211手。其中,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两大席位的买单增持幅度均超过2000手,分别达到2684手和2535手,净空单随之大幅下降,主力氛围明显偏多。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昨日期指总持仓不断放大,多单持仓连日大涨,反映了市场做多情绪较浓,从这一角度看,当前的持仓情况有利于期指后期继续震荡上行,突破压力位。

“本轮上涨与去年上涨的不同点在于,去年上涨的同时,持仓量一直在涨。而本轮上涨以来,持仓量不升反降,这不排除很多空头被迫平仓所造成的仓位减少。如果持仓持续回升,说明后市多空分歧开始加大。”程赵宏认为。

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则提醒,期指持仓情况反映出市场的交投活跃,持仓量的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出市场的震荡力度有可能增加。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行情已进入了资金宽、政策暖、投资者情绪高的“三好状态”,在未来降息降准等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下,股指期货长期将会继续延续一个牛市格局。

不过短期来看,彭博提醒,需要注意近期新股发行可能对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以及4月16日新的股指期货合约上市可能将是一个较为敏感的窗口期,新的股指期货合约使得中小股票有了对冲的工具,股指可能将面临一定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