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 07.27—2020.07.31)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07.27—2020.07.31)》由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52期.png

一、基金市场

(一)发行、清盘统计

上周共有51只新发基金开始认购,按基金类型来看,新发基金中混合型基金19只,股票型基金8只,指数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18只,FOF产品1只。

清盘基金共4只,其中交银理财21天债券因转型终止,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经基金持有人大会投票决定同意终止,另外农银汇理永安混合因基金净资产低于合同限制而终止。

(二)市场要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月31日表示,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为落实有关政策安排,《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范性文件、《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同时,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按照《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要求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应于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公募分级基金应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中国证券报)

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次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公募牌照准入和日常业务监管;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推进文化道德建设;打造有韧性的行业生态,加强公司防风险意识,提高机构市场化退出可操作性;进一步支持行业机构做优做强,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7月31日消息,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募集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设立、运作相关活动,更好发挥指数基金资产配置工具属性,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起草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3号——指数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引》共十三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强化基金管理人专业管理和有效风控要求;二是加强标的指数质量管理;三是规范指数基金投资运作;四是强化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监管要求;五是证券交易所对上市指数基金配套制定自律监管规则,进一步细化标的指数质量、上市等相关要求。(中国证券报)

二、各类型基金整体表现

上周A股在连续调整后走出反弹行情,超过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及被动权益类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外围市场方面,近期欧美疫情略有反复,最新的GDP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但美国疫情发展仍未迎来拐点,且中美关系逐渐趋于紧张,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涨跌各半。

央行小幅投放资金帮助市场平稳跨月,流动性整体基本维持平稳。货币市场利率变动不一,货基平均收益基本与前一周持平;债市整体出现回调,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不足半数纯债型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近八成一级债基金和九成二级债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不足两成债券指数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得益于权益市场走强,可转债基金整体收益良好。

(一)权益类基金

上周A股在连续调整后走出反弹行情,超过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及被动权益类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其中,股票型基金近一周平均净值收益为5.55%,混合型基金近一周平均净值收益为4.26%,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周平均净值收益为4.24%,总体来看主动投资基金表现强于指数。

个基表现方面,上周消费科技及生物医药板块整体涨幅居前,因此重配科技及医药等板块个股及相关主题投资基金涨幅居前;大金融、地产等板块持续走弱,重配相关个股的投资基金表现不佳。

表1:上周各权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52-表1.png

数据截止日期:7月3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以下为本中心近期建议关注的权益类五星基金精选池:

表2: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混合型基金)

52-表2.png

权益类基金数量及细分类较多,业绩展示不能反映市场概况。除上述精选的混合型基金外,建议关注的主题类权益基金名单如下。

表3: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主题类)

52-表3.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二)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流动性方面,央行小幅投放资金帮助市场平稳跨月,流动性整体基本维持平稳。货币市场利率变动不一,货基平均收益基本与前一周持平。上周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6413%,较前一周小幅下降0.0172%,仅一成基金七日年化在2%以上(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表4:济安金信货币型基金五星精选池

52-表4.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债券基金

债市整体出现回调,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不足半数纯债型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近八成一级债基金和九成二级债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上涨,不足两成债券指数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得益于权益市场走强,可转债基金整体收益良好。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01%,一级债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57%,二级债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1.42%,债券指数基金上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15%。

表5:上周各固定收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52-表5.png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7月3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三)QDII基金

外围市场方面,近期欧美疫情略有反复,最新的GDP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但美国疫情发展仍未迎来拐点,且中美关系逐渐趋于紧张,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截至7月31日已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涨跌各半,平均涨跌幅为-0.17%。由于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不同,投资者在投资QDII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其运作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表6:上周海外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52-表6.png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7月3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另外由于国际市场交易结算时间不同、业绩披露频率不同等原因,QDII基金在统计日无净值披露的使用最近一期净值披露数据。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