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南方价值、南方成长基金经理谈建强:成长股投资重在区分成长真伪

南方价值、南方成长基金经理谈建强:成长股投资重在区分成长真伪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11月2日,在“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成都站)”活动现场,南方价值、南方成长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对A股中长期市场趋势并不乐观。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面临QE退出的问题,资金外流的压力,短期对新兴市场有所缓解,但明年一季度将再次面临QE退出问题。就国内情况而言,地方债务、货币超发的问题凸显,金融去杠杆、实业去产能路途漫长。

谈建强指出,造成经济回升力度较弱的原因在于:一是投资资金来源趋紧,制约投资增速反弹;从消费层面来看,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至三季度增长6.8%,农村9.6%,比去年同期减缓约3%;从出口来看,国际环境的不确定制约了出口增长,美国经济复苏靠地产及QE,欧洲依然没有走出困境,新兴市场面临资本外流问题。此外,人民币升值与国际贸易新规也对出口增长有一定影响。在这种宏观经济环境下,今年中小板利润增速表现较差,创业板表现中等,主板表现则最好。但市场对小盘股、成长股盈利预测却过于乐观。

从资金面的角度看,谈建强认为,今年股市本身的资金供应相对比较宽松,成长股走出一波非常大的行情。但从2013年四季度开始,创业板指数解禁高峰。而在2010年10月创业板解禁的首次放量是创业板后期走弱的原因之一。从今年8月开始,创业板解禁市值出现明显放量并将持续1年,同样将对创业板指数形成压力。此外,在通胀抬头的情况下,宽松的货币政策难再现。IPO和新三板的推出预期,也对A股资金面形成制约。

谈建强提示,成长股面临三大投资风险。一是流动性紧缩,成长股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二是估值泡沫,目前很多个股市盈率高企,过往投资经验表明,80倍到100倍的市盈率往往出现指数高点,估值在调整行情中出现腰斩;三是盈利的检验,如果盈利不能保持增长,调整幅度则会体现在股价之上。对于个股而言,估值透支及盈利增速下降对股价未来的影响巨大。

对于未来A股市场的机会,谈建强认为,明年市场走势取决于改革方案。在债务清偿期逐步开始、风险渐次暴露、资金价格上行、政策或有对冲的预期下,市场仍有震荡探底的需要。考虑到经济增长底线论提高政策托底预期,政府投资方向,如铁路、城轨、电网、地产有博弈价值;在经济结构转型下,消费板块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但对消费类品种中的医药行业持谨慎态度;成长股在调整后将出现分化,明年的成长股仍有投资机会,投资重在区分成长真伪。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