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基金经理张磊:宜选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

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基金经理张磊:宜选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1月2日,在“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兰州站)”活动现场,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易方达双债增强基金经理张磊为当地建行客户经理和投资者剖析当前经济环境。他认为,政策对经济的刺激空间已经很小,在资金面仍然紧张的情况下,融资成本较高,国债与信用债之间的信用利差在缩小,并且将持续,信用债行情难再出现。在信用债配置上他倾向于选择短久期中高等级投资品种。

2013年债市告别牛市,债券基金的收益小且波动大。张磊表示,这是因为今年的宏观经济较为复杂,政策面稳定,但是经济数据波动较大,一些本可以作为宏观经济判断的先行指标出现了滞后,这导致很难准确判断宏观经济基本面。

张磊认为,政策面的刺激难以再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首先,从固定收益投资上看,拉动经济复苏的三驾马车中,最有希望的固定收益投资动力不足。房地产未来面临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基础设施投资的边际效果在下降,且地方政府难以再承受更多的发债规模,在信贷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不愿意给基础设施投资进行贷款。

与此同时,资金面未来也不会出现更多的放松。“10月PMI超出市场50.2的预期达到51.4,决策层可能判断经济还是在弱复苏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推出政策刺激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张磊说。

在刺激政策出台意愿降低、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国债和信用债的信用利差正在缩小。因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放松流动性的动作减少,银行间市场融资的成本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国债收益率上升,达到历史高位,投资国债的收益无法覆盖成本,导致投资者追逐信用债,因此,信用债和利率债的信用差被压缩到历史低位。

张磊认为,虽然信用差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也不可能再低,这一情况可能会维持很长时间,因此未来信用债不可能有独立的行情。

   张磊表示,未来不会投资信用债,如果投资的话,仍然还是以短期为主,并以获取绝对回报的品种为主。在信用债的选择上,考虑到违约风险,将选择中高等级信用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