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定向增发半年报 十大上市公司定增夭折(7)

定向增发半年报 十大上市公司定增夭折(7)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金叶珠宝23亿元定增对象存疑

2月1日,金叶珠宝发布增发方案称,公司拟以11.98元/股的价格向深圳农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非公开发行1.93亿股,募集资金23.1亿元,用于收购五家珠宝商。

值得注意的是,这五家珠宝公司的财务状况存在诸多疑问。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五家被收购对象在2012年度均出现大额增资,总额超过21亿元,且同期的存货也出现大幅增长,公司的净资产规模随之膨胀。但是,大部分增资并未增加注册资本。

有分析人士对此猜测,五家珠宝商均是现金增资,然后买下巨额存货,这些存货又以发出商品的形式离开了公司。但在公司的报表层面,净资产规模急速膨胀。上述分析人士质疑,这种做法与收购中的资产评估有关联。

此外,八家增发对象的出资能力也遭到市场质疑。公开信息显示,八家机构的注册资本有六家仅为1000万元,深圳德美高只有100万元;在净资产方面,德美高2012年末的净资产只有97万元,其他几家公司都超过1000万元。这些公司能否能够拿出23亿元来认购金叶珠宝定向发行的股份,有待考察。不仅如此,其中几家公司甚至是突击成立的。公告显示,深圳农银国际成立于2013年1月11日,深圳市中投国道成立于2013年1月16日,山东滕铭商贸成立于2013年1月25日。

5月16日,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责令公开说明决定的公告》。公告称,国际黄金价格大幅震荡,黄金市场发生了重大深刻变化及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对公司原方案的实施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因此,公司终止原方案。同时,公司还表示,终止原方案是为了对原方案的调整优化而采取的技术性终止,不是对原股改承诺的终止,九五投资亦将继续实施股改承诺中涉及的资产注入事项。

点评:自2011年8月份起,金叶珠宝控股股东便承诺注入不低于20亿元的优质黄金矿产资源或其他符合《重组框架协议》规定条件的优质资产,但直到今日,这一承诺仍没有兑现。此次23亿元的资产注入更是因存在种种疑点不得不终止。希望公司今后能够履行承诺注入优质资产,而不是滥竽充数注入不明资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