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定向增发半年报 十大上市公司定增夭折

定向增发半年报 十大上市公司定增夭折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杨 萌  矫 月

由于股市持续低迷,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遭遇空前困难,部分公司不得不放下架子,不断降低定向增发价,或者干脆取消了定向增发。统计显示,上半年约10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失败。今日,本报聚焦上市公司定增失败公司,以期探究失败背后的种种无奈。

永泰能源近60亿元定增受挫

2013年4月3日,永泰能源公布定增方案称,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永泰控股在内的10名发行对象,以11.84元/股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5.0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9.55亿元(含配套融资10亿元)。据了解,这是王广西(永泰控股实际控制人)夫妇自2007年入主永泰能源后的第四次增发。

公告显示,公司拟收购资产包括华瀛集广、华瀛柏沟、银源新安发、银源华强、森达源煤业49%的股权和银源兴庆44%的股权。同时,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永泰控股发行股份配套融资10亿元。

定增公告显示,在收购价格上,标的资产全部都有非常高的溢价。其中,华瀛集广增值率高达721%;华瀛柏沟增值率2396%;银源新安增值率549%。此外,银源华强、银源兴庆和森达源煤业的增值率也不低,分别为731%、541%、71%。公司解释,主要是由于交易标的采矿权价值增值所致。

有市场人士认为,永泰能源新购少数股东权益吨采矿权成本较高,按照可采储量计算,每吨可采储量采购成本57.5元,价格较高,这将使得未来煤炭生产成本偏高,在煤价弱势概率较大的情况下,对其盈利可能有较大影响。

原本永泰能源期望通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增强对所属控股煤炭企业的控制权,提升公司权益资源储量和权益产能,但由于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中国证监会暂停审核,导致公司此次定增无法继续。

公司表示,中国证监会暂停审核原因为“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不过,经公司向控股股东了解,控股股东及公司均未收到被稽查立案的通知。

点评:自从王广西夫妇入主永泰能源以来,公司可以说是年年定增,定增金额也在不断上涨。此次接近60亿元的定增失败一事未必就是坏事。毕竟,在当前煤价下滑的情势下,公司溢价收购煤矿本就遭人质疑,日后能否回本更是不可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