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投资应中期渐积极 短期重灵活

基金投资应中期渐积极 短期重灵活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金证券  张剑辉 王聃聃

三季度市场再现外热内冷的局面,环视全球股市和大类资产,目前的A股均处于低位,相对风险水平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从中长期视角建议在基金投资上可增加积极性,增加对于权益类品种的定投或逐渐提升组合贝塔值。短期而言,由于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业绩难以在“预期”中有更多“成就”,疲惫的市场缺乏足量的催化剂,震荡及板块快速轮动的基调或将延续,因此在基金投资操作上需要强调适度的灵活性,以提高对阶段市场环境变化的适应度。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阶段强调配置灵活性

在三季度的A股市场调整过程中,基金股票仓位顺势下降,与二季度相比,减仓基金的数量和比例明显更高。基金经理报告对后市的判断保持谨慎乐观,机构投资者对短期风险因素的关注度较高。与此同时,基金股票仓位增量空间占净值比例为近九个季度高点。行业板块方面,基金对消费、成长类行业给予了更多的关注。随着基金对部分行业配置的调整,基金三季报对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超配比例已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而基金经理在关注消费、成长类行业的同时,也更强调对个股的甄别工作。

考虑市场估值水平的支撑,在基金投资上可积极尝试,但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需强调灵活性。从投资机会的角度,周期股仍面临产能投放压力,成长股较大的估值压力加之基金超配动力有限,整体来看无论是周期亦或是成长均较难形成更强的趋势,因此,在超额收益的把握上可以侧重估值修复、稳增长政策预期、三季报业绩增长、市场情绪改善等投资主线,关注相关板块配置较多的基金。

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基金:

采取稳健配置策略

三季度,债券基金整体仓位较二季度末提升6.51个百分点,虽有基金资产净值的大比例减少导致了债基整体被动加仓的因素,但同时也折射出管理人“经过三季度调整后部分品种具有较好投资价值”的乐观判断。从券种配置角度来看,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四季度债市趋势性机会不大,稳定的票息收入将是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信用资质较优、违约风险小的高票息债备受基金宠爱。

在债券基金投资上,我们认为三季度的大幅调整已经释放了部分负面因素,四季度“弱增长、低通胀”的基本面组合将继续温和利好债市,建议产品选择以短久期、高评级债为核心策略,在最大限度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获取稳定的票息收益,同时搭配高收益品种以获取较高的持有期回报。

QDII基金:

关注投资新兴市场基金

QDII基金三季度在地区/行业上的配置格局与二季度相比未有大的改变,投资比重前5名是香港、美、韩、印度和英国。基金经理的观点对四季度不悲观,从逆向投资的角度看,周期性品种的吸引力有所加大。美国QE3的政策中以购买房屋抵押贷款作为主要手段,直接利好美房地产市场。黄金等贵金属市场估计短期会有调整,中长期上升趋势没有改变。

由于处于季报公布期,以及在创出连年新高之后的获利回吐,使美国股市短期的表现缺乏吸引力。大宗商品方面,在美释放QE3之后,其余成熟市场国家的跟进,反而促使了美元指数的反弹和大宗商品的下跌。但我们预期未来美国QE3的持续操作力度,仍会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积极正面影响。与全球其他类型风险资产相比,新兴市场仍中长期具有明显估值优势。因此,建议在QDII的投资策略上,适度倾向积极/周期风格,并增配组合中的新兴市场基金的关注度。

封闭式基金:

继续推荐封闭债基

近期传统封基折价略有上升,但从季报披露的财务状况来看,三季度可分配收益全部为负值使得封基年度分红的预期进一步下降。因此,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围绕10%-11%中枢波动的状态或延续。相较而言,债市的中期机会及折价优势,使得封闭式债券基金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中的比较优势仍可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