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子公司战略非短期能见效

子公司战略非短期能见效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已于11月1日正式实施,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投资范围得到极大拓展,与信托、证券等机构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业界对此也是欢呼声一片,多家公司都已备好了子公司的申报材料。但可以预计的是,由于受制于多方面因素,基金公司子公司战略要想奏效非一日之功,基金业有可能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基金业一直为人所诟病的就是产品同质化,一家公司旗下发行了十多只偏股基金,虽然名称各异,但其实投向相同,重仓股高度雷同,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也使得基金公司的经营与A股市场具备高联动特性,基金成了“看天吃饭”的“农民”。而现在基金公司子公司投资范围的大幅拓展,使得基金公司设计不同风险偏好的新产品的方法和手段更为丰富,这其中隐约可见风险投资基金、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艺术品基金的影子。另一方面,多元化发展也将使得基金公司能够平滑经营风险,其盈利模式不再单靠拼规模获得管理费这一途径,基金公司也不至于仅仅因为股票市场的疲软就面临生存危机。

不过,要想达到这一目标,成为真正的资产管理公司,并非一蹴而就。首先,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人才,寻找并储备人才将是基金公司现阶段的主要工作。而且,基金公司还需要明确子公司的定位。目前来看,信托业务和销售咨询等成为基金公司圈定的主要突破口。多家大公司行动迅速,及时落子布局,其雄厚财力能支持其开拓疆土。而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布局当然是需要的,但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坚持基金最核心的原则,即投资能力的培养,不能舍本逐末,将资源向子公司倾斜。只有靠稳定优异的基金业绩打造出了品牌,才有可能赢得跨领域发展。

其次,基金公司业务种类的增加,并不必然意味着基金公司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子公司即将进入的领域并不是一片亟待垦荒的肥沃土壤,而是已然存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如信托和PE都已经积淀了大量成熟的竞争对手,倒是在并购和对冲领域,基金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多年来积累的投研优势。

最后是风险控制。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出现过综合性的基金,既能投资证券,也能投资房产、实业,一度造成经营混乱,发生了较大风险,最终被清理整顿。对此,各方也要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