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短期企稳市场进入买股期

经济短期企稳市场进入买股期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天

经济已经触底

中国证券报:10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50.2%,在房地产板块的引领下,权重股集体活跃,本周成功收复2100点大关。周期股是否迎来投资机会?

黎仕禹:10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意味着短期内经济企稳迹象进一步明显。尤其是PMI突破枯荣线,说明当前企业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都处于低位,后期PMI的回升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之前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开始显现累积效应,反映在资本市场当中,比如高铁板块、房地产板块,提前开始活跃。在基本面没有明显改观的前提下,资本市场对重大会议的召开抱有乐观预期。

从股票活跃和资金流向看,高铁、房地产、国有银行等代表周期性股票的蓝筹股又开始活跃,目前周期板块可能存在阶段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四季度已过去一个月,对于剩下的两个月行情,你如何看待?

黎仕禹:今年的四季度行情,可能与2008年四季度行情相似,正在横向震荡,构筑底部,并不是单边上涨的趋势。2100点附近已经盘整一个多月,至少说明单边下跌已经结束,开始横向震荡。相信即将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会进一步验证经济短期企稳的判断。

先知先觉的大机构已经布局高铁、房地产、水泥等板块,这是经济回暖的提前预判。目前可以认为是已处于经济增速的底部。市场涨跌由资金影响,现在大机构纷纷出手,说明市场不会下跌了。

中国证券报: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是否已经触底?

   黎仕禹:经济数据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反复,但经济已到底部,股市走势理应稳定。

中国证券报:作为普通投资者,目前应该关注哪些板块?

黎仕禹:普通投资者认知度有局限,不妨追踪大机构的动向,关注周期性蓝筹股。因为普通投资者更多采用右侧交易,即等市场的趋势走出来再交易。如果针对普通投资者,建议关注高铁板块,目前看已经完成止跌,正在构筑底部,拉升刚刚开始,比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铁建等。当大家没有完全看好时,作为稳健投资者,不妨开始布局。

房地产板块也可关注,但操作难度大些,因为它受政策影响较大,四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不会放松,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处于下降通道。

中国证券报:经济好转,开始提振市场情绪,如何看待后市?

黎仕禹:虚拟市场提前实体经济3至6个月的走势,我认为后期市场会逐步向上。

9月份全球政治经济发生了超预期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全球流动性超预期、通胀超预期,经济下滑程度超预期以及动荡程度超预期。美国出台的QE3,显示出全球经济下滑程度不容乐观。不过,我对于市场总体走势依然保持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操作上有什么具体建议?

黎仕禹:目前市场在底部震荡,不建议追涨杀跌。但可以逢低吸纳,进可攻,退可守,严格控制仓位,半仓即可,将1999.48作为止损点。

春季前谨慎乐观

中国证券报:虽然10月政策支持行情未能如期上演,但11月首个交易日市场全线飘红,沪指重上2100点,令不少投资者精神为之一振。后市值得看好吗?

赵袭:由于担心后续政策支持力度减弱,我对未来的市场难言乐观。虽然短期市场已经对风险反映得较为充分,但市场要走强仍需政策支持,否则四季度窄幅振荡的概率较大。在操作上,应以谨慎为主。

中国证券报:现在私募界观点出现分歧,你如何看待市场的短期和中长期走势?

赵袭:一句话:短期向上,中长期有待观察。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下滑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基于企业盈利反转的系统性机会可能2至3年内都难以到来。四季度政策面的变化可能会有利于行情向有利的方向演进。如果改革的议题充分展开,甚至会出现趋势性升幅。

未来一个半月很重要,如果11月和12月市场不会下跌,那么将比较乐观。

中国证券报:最近可能受各地微调和龙头房企业绩的影响,房地产股纷纷活跃,你如何看待地产板块?

赵袭:我对房地产股的上涨持续性存在疑问。当下制约地产股的利空因素并非没有。就目前情况看,短期通胀压力虽然明显缓解,但中长期的CPI走势似乎仍不明确,这可能制约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和节奏,从而有可能对后市房地产板块走势形成一定的掣肘。

在政策没有进一步放松的前提下,成交量以及去库存化率的不佳表现,似乎较难支持房地产股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中国证券报:预计四季度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会继续以窄幅震荡为主吗?

赵袭:目前A股已处底部区域,上行空间大于下行空间,从目前宏观经济走势以及A股估值来看,应着手锁定未来长期收益。到年报期时,可能会有一波反弹。从现在到明年春节前,还是应持谨慎乐观态度。依靠经济周期调整和业绩支撑的行情基础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尚需等待。

中国证券报:近期什么板块值得关注?

赵袭:建议关注银行和医药类股票,两者逢低可以买入。

银行板块在大部分板块中业绩表现相对较好。虽然说业绩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整体业绩仍保持增长。从投资机会的角度分析,我看好一些中小型银行股票,这些中小银行股票股性比较活跃,而且业绩弹性较高。

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居民收入增加,以及老龄化、城镇化、社保制度完善等诸多因素将继续支持医药行业快速发展,包括健康医疗器械板块,投资者可以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