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选令美元短期走势扑朔迷离

大选令美元短期走势扑朔迷离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

 关威

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堪比飓风“桑迪”,吹得非美货币七零八落。

在上周五(11月2日)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汇市表现较为稳定。一方面,由于飓风“桑迪”袭击纽约,导致北美时段交易量萎缩;另一方面,由于缺乏重磅消息,投资者交投趋于谨慎。而随着非农报告意外利好的出现,市场的天平移向美元。预计短线美元将延续上升势头,但政治因素可能为其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希腊的债务危机依然未见好转。尽管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宣称欧元区财长与希腊的谈判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实际上上周的欧元区财长电话会议未达成任何成果,欧盟、欧央行、IMF与希腊依然纠结于希腊经济复苏步伐以及“减赤”计划上。与此同时,欧元区的经济每况愈下,无论债务重灾国西班牙,亦或是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均不能幸免。上周公布的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显示连续第15个月处于萎缩状态暴露了欧洲的尴尬。

上周汇市的精彩“表演”落在美国的非农就业报告上。原本市场普遍预期10月数据较为“平庸”,但实际上当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7.1万人,远超市场多数人想像,这极大鼓舞了美元多头的士气,因为就业数据一直以来被美联储视作决策依据的重要指标,一旦该数据明显转好,则意味着美联储实施超宽松政策的必要性随之下降。但考虑到失业率小幅攀升至7.9%,也暗示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复苏依然任重道远。

当然,10月份的就业数据之所以为人瞩目,也因其是美国新一届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项重要数据。之前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创自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新高,但以此判断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甚至QE3将提早终止还为时尚早。首先,美联储不会仅凭单月数据草率调整政策方向;其次,需要考虑美国大选可能扭曲就业数据的因素;最后,透过美国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微观层面亦不支持美国经济复苏的观点。因此,“利好”的非农就业数据对于美元的支持时间可能不会太久。

展望本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将宣布11月利率决定,二者采取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较大。不过,除此之外,美国新一届总统大选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由于候选人之一的罗姆尼对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颇有不满,若其当选将加剧市场对QE3命运的担忧。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现任总统奥巴马与竞争者罗姆尼支持率难分伯仲,这也因此给汇市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技术角度来看,美元指数在上周的多数时间里运行在弱势区间内,但上周五的大幅上涨,最终打破了原有的格局。目前短期均线开始抬头向上,30日均线缓步上行;RSI指标持续走高,位于强势区域内。预计美指短线将延续反弹格局,初步阻力80.70,强阻力在81.20一带,料该位附近存在较强卖压,美指短线应不会轻易突破。下方重要支撑80.20,若失守该位,表明美指可能再度转入弱势。其后支撑在79.60。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