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国大选面临摊牌 原油压力短期难消

美国大选面临摊牌 原油压力短期难消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期货研究所 林菁

上周,QE3利好兑现、地缘争端淡化后,原油供需态势的强弱变化成为油价主导因素,两地油价出现“再平衡”。展望后市,面临摊牌的美国大选仍将成为油价走向的关键。

从风险偏好方面比较,如果罗姆尼胜出,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将出现提升,资金自避险资产流出,利好商品价格;而如果奥巴马继续连任,市场焦点将很快转向美债上限及“财政悬崖”问题,共和党及民主党的“拉锯战”可能使得市场在今年余下的交易时间内不得不重温2011年的纠结局面,到那时,即使美元指数受到压制,对于商品也难以呈现利多格局。大选当前,对于奥巴马而言,为了确保竞选连任,经济及就业的复苏将是“成绩单”上的漂亮一笔,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亦是竞选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此次非农数据好在何处?从新增就业方面来看,除去10月新增就业人数超出此前预估的新增12.5万人,本次报告还上修了前两月的新增就业人数:9月非农就业由新增11.4万人上修至新增14.8万人;8月数据自新增14.2万人上修至新增19.2万人,调整之后两月共计新增8.4万人。也就是说,此次非农报告的发布,相当于发现了25.5万的新增就业人数。而对照8月数据,从第一次预估的新增9.6万人,经历两次调整提升了近10万,可能说明劳工统计局对新增就业人数的确认较慢,预示着后期调整中可能发现更多的新增就业。从失业率方面来看,10月失业率虽然由9月的四年新低7.8%回升,但从数据上看,计入劳动力的人数增加了,也就是说,失业率的回升源于求职人数增速超过工作岗位增速,反映出失业者更积极地寻求工作。综合以上两方面来看,大选前的最后一份非农报告无疑透露出美国就业市场较为强劲的复苏态势。

那么,这一数据为市场带来了怎样的联想?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照周五早些时间公布的法国、德国及欧元区制造业PMI,让显示出复苏动能的美国经济与长期位于荣枯线下方、持续萎缩的欧洲经济比较,两者高下立判;第二,就业数据的连续恢复,无疑为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注入了强心剂,美国经济政策有望延续;第三,就业市场复苏暗示QE3规模可能缩小或提前结束,事实上,我们看到,周五美国长短期国债价格出现了不同变化,2年、5年、10年期国债价格上升,30年期国债价格承压下行。而以上三个方面的解读,无论从经济相对优势、政策稳定性及货币价格方面,都对美元提供支撑,使其全面走高,同时压制以美元计价的商品走势。

必须看到,短期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势,不代表世界经济格局的强势,增速回落、需求降低仍将长期困扰全球,对于四季度中后期的原油市场来说,供应抬升和需求弱化的矛盾本就存在,在美国大选的背景下,除去现任政府压低油价的动机,短期数据利好美元以及大选引发的不确定性,将使其价格受到进一步压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