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新股热渐趋理性 发展中纾解“三高”

创业板新股热渐趋理性 发展中纾解“三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4日08:50

核心提示: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逐渐走低,超募现象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资金使用效率日益提高,投资者回报与日俱增。

自2009年10月启动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高股价、高市盈率、高募资”的“三高”就一直是市场热议的焦点。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我们回看创业板的发展历程,惊喜地看到: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逐渐走低,超募现象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资金使用效率日益提高,投资者回报与日俱增。

监管层、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创业板初期的“三高”体现了供不应求的市场结构,更说明中国推出创业板拥有极高人气。只要新股发行体制、配套改革建设、超募资金使用监督等环节“多管齐下”,相信“三高”现象会随着发展而得到逐步纾解。

“三高”现象日趋缓解

让我们回到2009年,刚刚出生的创业板遭到最多的质疑就是“新股热”,具体而言就是“高股价、高市盈率、高募资”这“三高”现象。相对于“高成长、高科技、高附加值”的赞誉,市场对于热炒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更为在意。一个数据可以说明当时市场的担忧,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平均超募129%,第二批平均超募209%,第三批平均超募248.5%。可以说,刚刚“呱呱落地”的创业板,其“响动”之大让大家都吃了一惊。如今,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后,“挤泡运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首先,新股发行的热度逐渐冷却。据统计,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82.36倍,2010年10月29日降至65.27倍,2011年10月31日进一步降至42.38倍。创业板整体发行市盈率由2010年的52.88倍到今年上半年的43.13倍,特别是在2011年6月,整体发行市盈率为29.63倍,市场估值体系趋于理性。例如,在2011年6月上市的12家企业中,发行市盈率最高为49倍,最低为21倍,上市当日涨幅最高为46%,最低为-7%。

其次,市场关注的超募现象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创业板超募资金额逐步下降。2010年全年,117家创业板公司首发上市募集资金905.4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617.55亿元,平均筹资净额7.74亿元;2011年,128家创业板公司首发上市募集资金730.6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418.5亿元,平均筹资净额5.71亿元。按季度来看,2011年一至四季度超募资金金额分别为224.88亿元、103.48亿元、59.25亿元、30.89亿元,总体呈下降趋势。

第三,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大为提高。深交所在《创业板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初步分析》指出,截至2011年10月26日,创业板共有271家上市公司。这271家上市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共663.6亿元,涉及募投项目809个,平均每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约2.4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有3个募投项目,平均每个募投项目需投入募集资金8203万元。2011年三季报显示,创业板共有700个募投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其中,已有34个募投项目按预计的规划完工。大部分公司将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普遍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结构。与此同时,271家公司中,有鼎龙股份等5家公司预计内募集资金已按预计的规划使用完毕。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