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近年来新股“追涨”主力为中小投资者

近年来新股“追涨”主力为中小投资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3日19:09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是新股过度投机中的“追涨”主力。业内专家提醒,盲目“炒新”当防血本无归。

新华08网上海2月13日电(记者潘清)2009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伴随IPO重启,新股过度投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诸多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成为其中的“追涨”主力。业内专家提醒,盲目“炒新”当防血本无归。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对2010年以来上市的64只新股的统计,新股上市首日涨幅逐步减小,新股上市后短期内股价跌幅超过大盘。新股上市后30个交易日至70个交易日期间,剔除期间上证综指涨跌幅影响,股价较首日收盘价的跌幅从6.51%扩大至10.65%,相对于发行价的跌幅也同样扩大。

另外,2009年以来,共有4只新股因上市首日股价盘中涨幅异常而被上证所采取临时停牌措施,分别为“四川成渝”“滨化股份”“鹿港科技”“中国水电”。有关机构对上述4只新股的首日交易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

首先,从投资者结构来看,个人账户成为买入主力。据统计,在参与上述新股买入交易的账户中,有99.7%是个人账户,其买入量约占市场总成交量的92.4%。相比之下,机构账户较少参与这些新股上市首日的买入交易。

其次,从持股时间来看,首日买入者多为博取短期收益。统计表明,参与上述新股首日买入交易的账户中,约有65.6%的账户在5个交易日内有卖出行为,显示新股投机氛围较为浓厚。

第三,从买入时点来看,中小户“追涨”助推新股非理性上涨。上述4只股票上市当日,开盘后股价未现大幅上涨前,参与买入交易的个人账户以大户为主,其平均买入交易量约占这一阶段市场成交量的53.2%。而在随后的股价大幅上涨阶段,中小户的买入占比高达83.8%,表明其“追涨”行为助长了当日股价的非理性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新股的炒作。

最后,从投资者盈亏来看,参与上述新股首日交易的账户中,中户、小户整体表现为亏损。尤其是在股价被拉升后追高买入的账户中,亏损比例高达94.7%。

专家分析认为,上述现象表明,新股上市首日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表现相对理性,而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非理性追涨,导致了股价大幅上涨。

专家提醒,随着时间推移,新股股价逐渐回归理性。若投资者在上市首日盲目追涨,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很容易导致高位被套,甚至血本无归。因此,投资者需充分认识盲目跟风炒作新股的风险及危害,主动加以防范。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