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1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08:39分类:财经导读

中国证券报

货币调控空间充裕

2020年物价走势可能前高后低,整体压力不大。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仍处于低位,不会造成明显的通胀压力。这将不会对货币政策造成方向性干扰,未来降准仍有空间,稳增长是货币政策主要目标。

百余家A股公司控股新三板公司 三成符合分拆上市标准

不少新三板公司具备分拆上市潜力。记者经过筛选发现,在第一大股东为A股公司且持股比例超过50%的101家挂牌公司中,约30家公司符合分拆上市相关规定,具体包括天地华泰、快达农化、富士达、新道科技、钢宝股份、长信畅中、德石股份、汇恒环保、荣鑫科技、成大生物、中青博联、思迅软件、翰林汇、用友汽车、联创电缆、凯盛新材、亿兆华盛等。

5G换机有望推动手机市场重回增长轨道

中国信通院1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9亿部,同比下降6.2%。其中,5G手机出货1376.9万部。多位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将迎来5G手机换机潮,利好头部手机品牌厂商,中小品牌企业不容乐观。随着换机潮的来临,5G手机产业链上市公司将迎来利好。

上海证券报

信托业洗牌进行时 金融类信托成行业新风口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市场依旧冷淡,募资规模环比下滑4.49%。信托市场持续“遇冷”的背后,是整个行业遭遇经营拐点,马太效应日益突出的现实。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行业洗牌的到来,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显现。在信托的转型之路上,金融类信托或将成为新的热点。

上市券商集中公布去年12月业绩 七成环比翻倍

截至9日晚间7时,已有27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9年12月的经营业绩。去年12月,市场交易活跃度较11月显著提升,对券商业绩增厚效应明显,券商中有七成单月净利润环比翻倍。其中18家环比增幅超过100%。有7家券商单月营收超过20亿元,中信证券以41.22亿元的单月营收居首。

信用评级左右资金成本 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冰火两重天”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刚刚进入1月上旬,已有近200家商业银行公布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尽管监管部门多次呵护中小银行流动性,但一些中小银行由于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问题,在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仍不乐观。不少中小银行为拓展负债,积极上调了发行额度。从发行利率来看,整体存单利率处于相对低位,但分层效应明显。信用评级不高的中小银行的存单利率仍处于较高位。

证券日报

多家央企剧透今年计划 混改仍是重头戏

近期多家央企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工作重点。综合多家央企的“开工计划”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重头戏,不仅如此,多家央企更是将目光进一步瞄向资本市场。事实上,不仅央企将混改作为2020年工作的重点内容,去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同样明确,要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近一个月113家公募基金加仓 435只权益基金已满仓

国金证券日前发布最新一期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报告,与一个月前的测算结果相比,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从85.78%上升至88.98%,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从64.14%上升至68.99%。在这背后,的确出现了大量公募基金加仓的踪迹:拥有权益产品的132家基金公司中,有113家均在近一个月选择了加仓,占比高达85.61%。在单只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上,有435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已高达95%,达到“满仓状态”。

新增专项债加量发行提速 十九地计划1月份发行6064亿元

2020年新增专项债加量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据统计,截至1月9日,共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披露1月份计划发行新增专项债规模达6064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河南省、四川省、河北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青岛市已发行1875.12亿元新增专项债。业内人士表示,专项债是地方政府稳基建,进而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资金来源。近期各地陆续加快发行节奏,显然是稳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望对2020年初的基建投资增速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

证券时报

投资下一个“世界工厂”——越南

近日,境内首只专门投资越南市场的主题基金——天弘越南市场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公开发售。事实上,将目光投向越南这个新兴市场的不只天弘基金一家。科普利基金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投资越南,越南占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平均规模不断提高,目前已达0.26%。券商、国有银行也纷纷开始在越南布局。此外,中金前哨调研小组报告显示,2019年前11个月,越南来自中国内地的FDI(国际直接投资)协议资金规模已达22.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55.5%;投资项目数量则是大幅攀升至615个,同比增长83.6%。

去年CPI上涨2.9% 实现年度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9%,实现年度CPI调控目标。12月,食品价格通胀有所回落,特别是猪肉价格结束环比6个月连续上涨的态势。市场分析认为,下阶段,要重点关注春节因素可能继续推动食品价格上涨,同时要继续关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油价上涨。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