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3日08:4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月3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券商股有望迎来第二轮做多窗口

降准再次来袭。机构人士认为,2020年货币政策或偏宽松,社会融资成本降低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估值提升和交易活跃。此外,降准也有利于降低券商融资成本,这对于业务逐步重资产化的券商而言十分重要。当前估值仍处于偏低位置的券商股有望迎来第二轮做多窗口。

36家房企跻身销售额千亿军团

2019年在稳字当头的政策环境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继续放缓,销售额平稳增长。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2019年共计36家房企销售额跻身千亿军团,7家房企迈入3000亿元阵营。专家指出,大中型房企在市场下行周期竞争力更强,而小型房企的竞争优势将逐渐减弱,千亿成为房企新的分水岭;预计2020年房地产企业规模增长将进入平稳期,楼市成交稳中有升。

2019年券商“拜访”近1200家A股公司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176家国内外券商调研A股上市公司合计1189家,累计调研次数超过1.8万次。从板块来看,券商更偏爱中小板公司,在行业上则钟爱电子、化工、计算机、医药生物等热门行业。

上海证券报

私募MOM备案要求明确 存量整改与新产品报送并行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备案相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在该通知之前备案为“MOM产品”或聘请多个投资顾问的产品,其管理人应在6个月内进行规范整改,并向协会提交产品变更备案。在产品完成规范整改前,相关管理人应当控制产品规模,原则上不得新增净申购额。据了解,多家机构已着手开展存量产品的整改工作。

保证金产品业务指引将出 多数券商观望待变

记者近日获悉,有关券商(现金管理类)保证金产品的业务指引或将于近期出台。据了解,监管层目前就此已形成了初步方案。作为大集合改造的一部分,指引将对保证金产品的存续产生何种影响?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其与监管沟通后形成的预期是:“产品按照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或将不能提取业绩报酬,转而以收取增值服务费的形式获得收入。”

2019年新三板公司IPO过会率大增 科技型企业受宠

2019年,62家新三板相关公司(包括挂牌企业和摘牌企业)IPO上会审核,54家获通过,过会率达87%,远高于上一年的52%。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以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偏科技型企业占到一半。

证券时报

证监系统开出2020年首张罚单 两宗罪罚没2200万元

山西证监局1月2日公布了一张行政处罚书,投资者赵兴龙因存在超比例持股未依法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以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等行为,被给予警告处罚,并处以罚款2200万元。

64家保险机构打新科创板 投入20亿元浮盈逾15亿元

截至2019年底,共有64家保险机构参与了科创板企业网下配售环节,即网下打新,获配投入资金20.69亿元,最新浮盈15.64亿元。其中的资金,既包括保险资金,也包括保险机构管理的业外资金。

多家上市房企披露成绩单 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2018年,10强房企的门槛是2000亿元,2019年提高到了2430亿元。2019年,百强房企的门槛也略有提升。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总结,2019年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增速6.5%,显著低于过去两年;30强房企销售金额合计占到全行业的35.7%,创历史新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去化压力加大,权益榜单百强房企门槛下跌了8%;千亿房企共有34家,较2018年增加了4家。

证券日报

金融、房地产、医药三大行业成为年报审计重点关注对象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显示,金融、房地产、医药三大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以及债务违约风险较高、境外业务占比较高、业绩大幅波动三类上市公司将成为2019年年报审计重点关注对象。

券商IPO承销业务“年末考”放榜: 31家过会率100% 招商证券“夺魁”

2019年全年,共有51家券商参与到首发项目当中,其中31家券商的IPO承销项目实现全通关(项目过会率达100%)。招商证券在这方面尤为突出,保质保量,以13个IPO项目、100%过会率在众多实力强劲券商中成功“夺魁”。

高比例股权质押公司减少24% 深交所纾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过去的一年,深交所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持续监测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为纾困出实招、举实措。深交所集中力量先后赴全国11省市开展19次集中调研,举办11场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及证券公司座谈会,深入了解民企融资困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截至2019年底,股票质押回购规模较年初下降约25%,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减少24%,质押纾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