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月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08: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公募投资新三板倒计时 已有基金公司正在准备相关产品

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见稿)》,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依法合规地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据悉,已有部分公募基金公司为参与新三板投资在人员、产品方面提前做了相关准备。在挑选标的方面,基金人士表示,最看重公司财务质量和流动性,关注精选层中市值偏大的企业,将相对分散布局头部优势企业。其估值方法与主板也存在区别,具体估值方法与科创板类似。对于投资者而言,基本面扰动、流动性等风险也需关注。

639家公司预告年报业绩 预喜比例超半数

截至1月7日22时,A股共有63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37家预喜,预喜比例达52.74%。有310家披露了业绩具体数据,预计2019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2.55亿元,平均每家净利润为7.62亿元。5G、畜牧、消费、基建行业表现亮眼。此外,已有部分公司披露2019年度利润分配和高送转预案,受到市场和监管层的关注。

人民币资产走高折射经济稳信心足

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第一次大涨来得有些突然。不过,自从2019年9月打破单边贬值趋势,类似场景并不鲜见。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回暖,很大程度上是各方对内外风险担忧缓解、对中国经济运行信心增强的写照。随着资金、市场情绪与基本面“共振”,人民币资产在新年伊始显露普涨苗头。

上海证券报

公私募联袂加仓 开始关注周期股

A股近期迎来显著反弹,公私募基金更是联袂加仓。天弘周期策略基金的基金经理谷琦彬表示,从机构投资者的仓位来看,2019年机构投资者的仓位集中在消费和科技,对于传统上游和中游制造业周期股的配置非常低;从历史估值比较来看,目前周期制造行业的PB估值百分位处在历史低位,2019年也没有经历估值提升。综合而言,目前周期板块处于底部区域,2020年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

风险偏好上升 银行理财加码权益投资

多家银行近日推出的多款理财产品均加大了权益投资的比重。记者获悉,招行昨日起售以“债券筑底、股票增强”策略为主的卓元一年定开产品。中信银行私行专属权益灵活配置产品和量化产品已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兴业银行正在开展其主打权益增强、科创打新的明星产品的募集工作。

可转债市场迎最佳开局 打新户数两日陡增40万

受赚钱效应推动,可转债打新热情持续高涨。新年网上申购户数跳升,轻松站上216万户,而上月峰值在168万户附近。短短两个交易日,陡增近三成,可转债火爆可见一斑。不仅散户,机构布局也异常坚定。最新12月沪市持仓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再度加仓可转债。

证券日报

去年券商龙虎榜成交1.7万亿元增长38% 13家营业部上榜成交额超100亿元

统计发现,2019年,7259家券商营业部共116734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1.7万亿元,同比大增38.21%。当下,券商营业部也存在明显的头部效应,百强营业部2019年的成交额高达7063.11亿元,占7259家营业部总成交额的41.55%。2019年,有13家券商营业部在龙虎榜上成交额超过100亿元,东方财富证券旗下拉萨地区两家营业部成交额均超过400亿元,遥遥领先。

融资客最近一个月豪掷1842亿元狂买金融股

据统计,在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1月7日期间,A股中的金融股被融资买入额达1842亿元。其中,券商股被买入1188亿元,占比高达64.5%,反映出杠杆资金对A股未来走势的乐观态度。此外,银行股被融资买入296亿元,占比16%;保险股被融资买入184亿元,占比10%。

国企专业化整合大幕开启

2020年,国企改革再次站上新风口,国企重组合并也将迎接新的突破。目前,国资委正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三年行动方案为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国企改革将从两方面重点推进: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更加注重分层分类推进,以“混”促“改”。另一方面,专业化整合也是接下来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据了解,目前多家央企都在制定2020年度工作和改革计划,其中包括混改和兼并重组等多项改革内容。

证券时报

全面深改激活新三板市场 后续规则陆续出台

目前,新三板已经启动了两个阶段的改革任务,基础层、创新层集合竞价频次调整和投资者适当性分级管理有关业务成功上线,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拉开了序幕。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此前新三板受困于流动性不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可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功能和定价能力,促进投融资平衡及形成良好市场生态。同时,发挥精选层示范引领作用,可带动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成长升级,提升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规范培育中小企业。

实控人恶意操纵自家股 证监会开出17.6亿天价罚单

证监会官网昨日发出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揭开了一起恶性操纵事件。一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专门组织操盘团队,通过自买自卖等异常交易手法,制造该公司股份交投活跃假象,借机减持股份,大额套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明利股份实控人林军等人被“没一罚五”,罚没金额超17亿元。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