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天候策略的风险平价逻辑及应用(4)

全天候策略的风险平价逻辑及应用(4)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8日10:0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全天候基金通常有两种解读,一种是指全天候基金公司,这类基金公司主要提供从低风险到高风险等品种齐全的基金产品;另一种解读则是指全天候策略(All Weather Strategy),属于对冲基金做资产配置时候的一种投资逻辑或者策略,以这种策略为主的基金也被称为全天候策略基金产品。全天候基金和全天候策略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不同市场下的基金表现的问题,只不过出发点不一样,前者主要从“公司平稳发展”角度出发,后者主要从“产品净值稳定”出发。

潜在优势与问题

从上述分析和全天候策略实际表现看,全天候策略主要目的是资产保值,而不是获取超额利润,比较适合高净值人群。该策略的优势在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可以适应各种经济环境,在风险最小的情况下获取市场的平均回报,并且不需要任何主动管理。

而对于相当一部分参与者来说,可以使他们在较为安全的情况下取得收益。因此,对于非投资专业人士,如对于厌恶风险、不追求超额利润的投资人士来说,全天候策略也是一种极为合适的方案。

另外,全天候策略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从思路上看,全天候策略的方式较为简单,它给市场投资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投资者需要探究的是各个分量之间的占比,例如,Dalio建议投资者将30%的资产配置到股市中,55%的资产配置到中长期国债中,同时,为了对冲高通胀和“股债双杀”的风险,他还建议将剩余的15%资产对半配置到黄金和大宗商品中。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可投资的全天候策略基金。

不过,全天候策略也并非完美无缺。全天候策略本质上依赖于过去近一个世纪的经济增长,换句话说,如果经济停滞,该策略的绝对表现可能也难有正的收益。另外,该策略需要持有非常高比例的债券,甚至需要通过加杠杆的方式完成。这也意味着全天候策略并不是严格全天候的。

举个例子来说,桥水基金全天候策略在2013年的回报是负3.9%,而同年美国股票的回报为30%左右,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回报为负2%左右。也就是说,在2013年,无论和债券比,还是和股票比,全天候策略的回报都并不高。这也是全天候策略被指责的原因:全天候策略的成功要感谢过去30年债券的持续牛市,如果在利率存在上行的背景下,而债券对利率的变化是敏感和脆弱的,全天候基金能不能延续良好的变现仍需要观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