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天候策略的风险平价逻辑及应用

全天候策略的风险平价逻辑及应用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8日10:0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全天候基金通常有两种解读,一种是指全天候基金公司,这类基金公司主要提供从低风险到高风险等品种齐全的基金产品;另一种解读则是指全天候策略(All Weather Strategy),属于对冲基金做资产配置时候的一种投资逻辑或者策略,以这种策略为主的基金也被称为全天候策略基金产品。全天候基金和全天候策略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不同市场下的基金表现的问题,只不过出发点不一样,前者主要从“公司平稳发展”角度出发,后者主要从“产品净值稳定”出发。

随着投资者对境外基金关注度的提高,与全天候相关的基金概念也成为热点。全天候基金通常有两种解读,一种是指全天候基金公司,这类基金公司主要提供从低风险到高风险等品种齐全的基金产品;另一种解读则是指全天候策略(All Weather Strategy),属于对冲基金做资产配置时候的一种投资逻辑或者策略,以这种策略为主的基金也被称为全天候策略基金产品。全天候基金和全天候策略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不同市场下的基金表现的问题,只不过出发点不一样,前者主要从“公司平稳发展”角度出发,后者主要从“产品净值稳定”出发。本文主要介绍全天候策略的思想以及投资逻辑。

核心理念

全天候策略思考的是如何让单个基金产品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可以获得与风险相匹配的收益。具体做法上,全天候策略主要是按照一定的比例配置不同类资产,使得组合的表现比较稳定,最终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旱涝保收”的低风险投资组合。这种组合在长期持有的情况下,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也不受管理者的经验局限。

全天候策略最初是由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的创始人Ray Dalio基于风险平价(Risk Parity)提出的,风险平价的意思是在资产配置中包括不同类的资产,例如股票、债券、商品、黄金等,并使这些资产所代表的风险保持均衡。通过这种组合资产配置,采用这类策略的基金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适应各种经济环境,并在风险最小的情况下获取市场的平均回报,不需要任何主动管理”,这类策略也是桥水基金最为重要的两大投资策略之一,另一类是著名的纯Alpha策略。

全天候策略的核心理念之一是理解经济的运行,即通过把经济和市场分拆成不同的模块,研究不同经济环境下不同市场的表现和关系。Dalio认为经济的内在规律存在永恒和广泛适用的潜在关系,不同经济状态下特定市场的表现是固定的,例如经济强劲增长时期股票表现最好,而经济在通缩式衰退时债券表现最好。一种常见的投资思想便是判断经济所处的阶段,选择合适的市场进行投资,这种投资逐渐演变为美林投资时钟、宏观对冲等。不过这种投资早期大都是依赖经验判断经济所属的周期,对管理人的要求也很高。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市场就会发生大幅波动,而如果管理人的“经验”不再管用,产品也难免经历大幅亏损或回撤。因此,Dalio认为经验并不能够被完全相信,他把注意力转移到经济运行背后,试图进一步回答,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者说,无论市场处于何种状态,持有何种组合的收益表现稳定。

这涉及全天候策略的另一个核心理念:风险匹配。经典的资本定价理论给投资者的一个最好警示就是——投资的预期回报永远和所承担的风险成正比:风险越高,收益越高。如果用公式表示的话,可以用Return=Alpha+Beta+Cash,其中Alpha表示主动投资带来的超额回报,Cash表示现金回报率,Beta则表示市场本身高出现金的回报率,就是说投资产品的收益得益于现金产生的利息加上市场高于利息的部分收益,再加上主动交易实现的盈利。这三个元素中,现金回报率由央行决定,相当于基准利率;Alpha是一种零和游戏,存在必然的赢家和输家;在此情况下,如何寻求一个合适的Beta,往往是合理的投资组合中最重要的部分。

通常,投资者为了获得高的收益,往往承担了较大的风险(Beta),而Dalio首先考虑的却是如何能更好地控制风险,因为如果风险没有被抵消,那么资产组合永远首先暴露在风险之下。例如,对于仅持有股票的组合,就暴露在经济增长可能无法达到市场预期的风险之下,因此需要搭配其他的资产对冲这个可能的风险,这类资产的价格不仅要在股票价格下跌时上涨,并且上涨幅度应该大概相当于股票下跌的幅度。传统的投资组合通常是股票占60%、债券占40%,但是这种组合中股票投资可能集中了组合90%的风险,换句话说,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并不能从债券上升的收益中得到弥补。因此,Dalio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投资策略——风险匹配。

Dalio利用波动率更大的长久期债券或者期货等金融工具(意在给债券持仓加杠杆),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和债券单位风险获得的单位回报相当,各资产类别风险相对等,投资者能在固定的相对较小的风险下享受最大化收益。从这个角度看,Dalio更多进行的是配置风险,而非完全的配置资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