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天候策略的风险平价逻辑及应用(2)

全天候策略的风险平价逻辑及应用(2)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8日10:0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全天候基金通常有两种解读,一种是指全天候基金公司,这类基金公司主要提供从低风险到高风险等品种齐全的基金产品;另一种解读则是指全天候策略(All Weather Strategy),属于对冲基金做资产配置时候的一种投资逻辑或者策略,以这种策略为主的基金也被称为全天候策略基金产品。全天候基金和全天候策略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不同市场下的基金表现的问题,只不过出发点不一样,前者主要从“公司平稳发展”角度出发,后者主要从“产品净值稳定”出发。

构建

从上述分析看,全天候策略基于不同资产类型对经济环境变化的反应,这主要依赖于这些资产类型的资金流动关系。全天候策略就是通过分析这些结构性的关系特征,来平衡投资资产类型的分配,从而最小化经济波动对组合的影响。换句话说,该策略是被动型策略,在不需要预测未来经济环境的情况下,构建出适用于长期的最理想的投资组合。

如何构建这种组合?以一个简化的例子来看,投资需要从市场的波动入手。市场波动的模式一般由两个最主要的因素决定——经济发展水平(增长加速/减速)和价格水平(通胀/通缩)。按照这个思路,Dalio把经济环境拆分成了四类,并描绘出了全天候策略四宫格模型,在不同四宫格里,特定类的资产往往比其他资产有更好的表现。

在第一象限中,如果预计经济增速上升,那么股票、大宗商品、公司信用产品、新兴经济体信用产品往往在高增长的环境下表现较好;在第二象限中,如果预计通胀上行,通胀联系债券(TIPS,可以保护资产的实际价值)、大宗商品和新兴经济体信用产品往往表现较好;在第三象限中,如果经济增速下降,普通债券和通胀联系债券表现往往较好;在第四象限中,如果通胀下降,股票以及国债和公司债等普通债券往往表现要好。

在划分好经济环境类型和对应资产后,下一步需要对风险进行匹配。Dalio认为上述四宫格涵盖了可能的经济情形,同时,这四种情况会以等概率的情况出现,所以只要在每一种可能的场景中配置相同的风险,就能确保无论在何种经济条件下,都可以很好地控制风险敞口。例如,如果从经济增长上行变为通胀上行,那么第一象限中资产的损失就可以由第二象限中资产的盈利弥补;而对于其他策略或者投资者,则很可能忽视未来会出现的经济环境的变化,给予第一象限资产更多的风险权重,因而在环境真正变化时受到亏损。

  

图为全天候策略四宫格模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