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私募追捧定增概念 活跃度强势上升

私募追捧定增概念 活跃度强势上升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03日10:4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日前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完毕,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对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私募证券信托产品进行了统计。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日前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完毕,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对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私募证券信托产品进行了统计。三季报统计显示,私募持股呈现以下五个特征:大部分私募活跃度指标刷新历史纪录,私募在定向增发概念的股票上押注较大,结构化产品活跃度延续强势上升的势头,私募在主板活跃度指标的表现上更为抢眼,房地产行业连发利好,引发私募大量流入。

根据2014年三季报统计,在44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浮现了76家私募投资顾问所管理的209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共计出现555次。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合计持有285.21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股票。

大部分私募活跃度指标环比大增,刷新历史纪录。与2014年半年报相比,2014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加34.04%,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增加29.01%,出现次数增加41.22%,投资顾问减少5%,持股市值增加45.31%。除投顾外,其他活跃度指标均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私募持股市值达到285亿元,这也是该项指标首次突破200亿元。

私募在定向增发概念股票上押注较大。该季私募出现在44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占全部A股数量的17.36%。而今年三季度完成定向增发的股票为108只,其中有25只股票的三季报中出现了私募的身影,股票数量占比23.15%。私募在定增概念股票中出现频率超过其在全部A股出现的频率,但接近6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如果不以出现频率,而以定增股票市值占比衡量,我们会发现私募在定增概念上押注较大。根据2014年三季报披露信息,在今年1月至9月完成定增的股票上,私募持有这些股票的市值达到51.92亿元,与三季报反映出的私募持股市值285.21亿元相比,有近五分之一的市值投注在定向增发概念股票上。

结构化产品活跃度延续强势上升的势头。该季结构化产品在持股市值(149.39亿元)、出现次数(272次)、上市公司家数(234家)及产品数量(116只)这四项指标上均超越前期高点,刷新历史纪录。2014年半年报中结构化产品活跃度环比增速仅略好于非结构化产品,而在三季报中,除投资顾问环比变化为负以外,其余四项指标环比均超过36%,大幅超越非结构产品同类活跃度指标环比近20个百分点。在结构性牛市中,私募管理人通过结构化产品融资的需求旺盛,投资操作也更为激进。

私募在主板活跃度指标环比表现上更为抢眼。私募在上海及深圳主板市场的主要活跃度指标环比增长均超过40%,其中上市公司、出现次数、产品数量及持股市值分别上升40.11%、52.80%、44.35%和46.62%。而私募在创业板同类活跃度指标上,分别为16.67%、18.37%、11.43%和36.83%。两相比较,私募在主板上除持股市值领先优势不到十个百分点外,其余指标环比均大幅超越创业板。

行业配置上,医药占据榜首,房地产受益于利好,资金大量流入。从十大流通股东反映的私募行业配置分布看,房地产、电子元器件、基础化工、机械、电力及公用事业是私募出现次数最多的前5大行业,在上述行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私募出现的次数依次为52、43、38、33和32次。

从市值分布来看,医药、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计算机和电子元器件为市值前5大行业,其市值依次为26.23、24.06、23.05、19.96、19.67亿元。和半年报比较,计算机与基础化工的排名发生置换,计算机受益资金流入,从第8名上升到第4名,而基础化工由第4名下跌到第8名。

从2014年三季报前5大行业近5个报表周期的市值情况看,食品饮料的市值一直保持稳步增长,而医药、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则均为:2014年一季报出现资金流出,其后连续2个周期反弹。对比2014年半年报,从流入流出行业的分布看,房地产、计算机、医药、电力设备和有色金属是流入资金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流入11.49、9.75、7.29、7.23和7.07亿元,房地产在三季度行业基本面的呈现缓慢恢复的状态,加上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嗅觉敏锐的私募在房地产股票上的配置也相应增加;汽车、轻工制造、机械、商贸零售和传媒是流出资金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流出0.24、0.44、0.91、0.92和1.85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