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以退为进 公私募转向防御

以退为进 公私募转向防御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14日08:1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资金博弈升级引发市场剧烈震荡,部分基金经理也开始逐渐向着防御思维过渡。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A股盘中频繁演绎“跳水”行情,市场震荡越发剧烈。在基金经理看来,调整压力渐行渐近。多位基金经理顺势减仓,规避调整风险。

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打法,预留“子弹”,也是为了等待下跌后的加仓良机。中期而言,他们对于行情依旧满怀憧憬:改革创新的时代大趋势,毫无疑问将降低股市系统性风险,结构性牛市行情仍会继续上演。

调整压力显现

沪深股市频繁在盘中出现跳水,尽管调整大多都在日内被消化,但如此大幅震荡,依旧透露出机构的分歧。

而蓝筹风格的基金,仍在不断遭遇净赎回。据统计,在上周短短3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ETF合计出现30亿元资金净流出,10月以来,RQFII ETF的赎回势头也开始显现,合计资金流出超过10亿元。

“以计算机为首的成长股板块出现高位震荡,个股开始分化。”在一位擅长于TMT投资的基金经理看来,这直接反映出市场对于成长板块分歧开始加大。事实上,近期美股大幅下跌,部分基金经理已开始担心美股映射“负反馈”效应对于A股科技股的影响。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美股走弱意味着A 股一直存在的“看着美股炒A 股”策略的有效性将大幅降低,从而抑制市场活跃度,一旦美股陷入调整,对A股的负反馈效应难以避免。此外,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计将继续平淡,这使得近期被明显炒高的股价面临回归压力。

“未来一两周内,市场将面临调整压力。”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对于短期行情偏向于谨慎。但在其看来,市场短期的调整并不会改变大的向上趋势。“A股市场的人气与两年前相比,已是截然不同,聪明的资金正在积极入市。”

“短期市场有调整压力,但A股不可能重回熊市。”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认为,改革红利促使市场底部逐步抬升,A股已从无序震荡逐步转强。市场短期调整之后,仍将会迎来结构性的牛市行情。

预留“子弹”

随着政策预期推动作用的边际递减,市场短期调整压力渐行渐近,部分基金已经着手减仓。

在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陈勇看来,虽然外围股市纷纷出现下跌,但是A股相对比较强劲,尤其是小市值个股的炒作较为狂热,已经积聚了一定的风险,对于高估值的成长股可以部分获利了结。

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坦言,近期减持了部分获利颇丰、估值较高的TMT个股,目前仓位控制在7成左右。

据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截至10月10日,偏股型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3.4%,与9月26日测算结果相比,减仓0.2个百分点,主动减仓0.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已经达到了88.8%高位,上周下降0.7个百分点,主动减仓0.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大部分私募坚守高仓位,但在10月的仓位计划上,不少私募基金明确表示将控制仓位。

据私募排排网调查,49.43%私募欲保持仓位不变,20.69%私募有增仓计划,而29.88%私募则有减仓的意愿。

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坦言,短期会选择控制仓位,但基于对于中长期行情的看好,依旧会维持6、7成的股票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基金经理顺势减仓,既是规避调整,也是预留“子弹”等待下跌后的加仓良机。

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打法,中期而言,他们对于行情依旧满怀憧憬。

博道投资的投资总监史伟认为,目前股市大概率处于牛市初期。

在其看来,改革不仅提高了经济的潜在产出能力,也提高全社会风险偏好,包括企业家对于未来的发展预期。而我国不缺乏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当制造业发展进入瓶颈后,阿里、腾讯、小米等企业的崛起,都构成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虽然没在国内上市,但是A股与其关联、受其带动的企业存在。

此外,史伟认为,高净值客户,通过直接开立股票帐户,委托资产管理机构进入股市越来越多。“我们观察到5000万与1亿的新增账户比例显著上升。高资产人士不断涌入股市。考虑到银行理财与信托产品几十万亿的存量规模,未来需要寻找投资渠道,而房地产升值前景又不明朗,未来潜在能够进入股市的资金数量庞大。”

转向防御

资金博弈升级引发市场剧烈震荡,部分基金经理也开始逐渐向着防御思维过渡。

“秋收行情重视收割,提前布局医药消费方为上策。”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政策微刺激的力度难以发挥更大的效果,经济微改善也已被数据打断。而改革的逻辑无关短期波动,改革过程有底部、没高度,有牛股、无牛市。

博时基金认为,政策层面上,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已经包含了较多的政策预期,后续除非还会有更大的实际改革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否则我们认为,估值修复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可能会进入震荡调整。从板块来看,我们未来会更加偏好于防御类板块,例如消费品。

对于擅长于立足产业研究“狩猎”成长股的袁鹏涛而言,其更加关注的是被投资企业的产业趋势和利润模式,在其看来,未来军工、核电以及集成电路将是值得重点布局的三大方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