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资金大户借道私募加速布局股市

资金大户借道私募加速布局股市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2日08: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外围股市连续大跌和三季度经济增速再度放缓给A股增添了一丝寒意

⊙记者 屈红燕○编辑 梁伟

外围股市连续大跌和三季度经济增速再度放缓给A股增添了一丝寒意,但在本土私募看来,资金的入市意愿才是A股走势的关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私募今年前三季度发行的新产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多,投资门槛为100万元起的私募产品发行加速,高净值客户正加速配置股市。

“我们今年募集新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几乎是往年所有发行产品数量和规模的总和。”深圳某知名私募投资总监坦言,如果算上正在募集中的产品,今年已经发行了4只产品,规模接近5个亿,因为第一只产品发行在2008年,期间经历住了熊市考验,老的客户认购积极,甚至倒送礼品给私募,以求获得认购机会。

今年私募发行新产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多。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成立了950只新产品,去年同期私募发行新产品数量为670只,今年私募发行新产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

投资门槛为100万元起的私募产品发行加速,显示部分高净值客户正积极将资金配置于股市。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9月末,共有2397人流通市值超过亿元,而去年同期亿元以上账户仅有1513人。

在私募看来,从高净值客户到普通散户,乃至QFII等机构不断入市的资金洪流,还仍在推动A股上涨。有私募坦言,本轮行情就是新增资金与存量资金的博弈,市场存量保证金已经由长期以来的6000亿元,跳增至现在的11500亿元,大量亿元级大户入市,融资融券资金活跃在6000亿元以上,险资投资资产流动性比例限制拟取消,QFII和RQFII资金也在不断增加,不断入市的资金正在悄悄抬升股市底部,不要期待深度回调。

新增资金等待建仓良机。上述今年已经发行了4只新产品的私募坦言,A股已经逼空三个月,上证综指一口气从2000点冲击2400点,新产品目前正在等待市场回调后出现的建仓抢筹机会,新增资金与存量资金的博弈导致市场不会深跌。

海通证券也表示,本轮行情是增量资金的趋势市,2012年、2013年A股是存量资金博弈,场内资金卖出对市场影响明显,今年7月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融资余额、QFII/RQFII规模均在增长,显示新增资金不断涌入股市。

部分私募已经跳出经济来看A股行情发展,资金意愿已经被升至为关键要素。星石投资表示,GDP增速虽然创下新低,但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也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事情,对于A股不会产生大的冲击。“我们认为当前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是'资金’,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四中全会。如果政策没有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我们预计随着年末到来,资金可能会暂时流出A股,市场也就可能迎来阶段性调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