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周评:基金经理看好后市 私募分红创新高

基金周评:基金经理看好后市 私募分红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1日14:1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连续两周减仓后,本周基金主动增仓跟进上涨,基金经理看好后市结构机会。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累计分红221次,创历史新高。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连续两周减仓后,本周基金主动增仓跟进上涨,基金经理看好后市结构机会。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累计分红221次,创历史新高。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0月30日,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06%,相比上周上升0.8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20%,相比上周上升1.1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60%,相比上周上升1.04%。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呈现震荡上涨态势,针对大盘强劲的表现,不少私募大佬也对后市表现出强势看好态度,多数私募增加股票仓位,分享大盘上涨带来的机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具有今年以来业绩数据的2553只基金中,2214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6%。私募基金在积累正收益的同时,也取得了基金分红的客观条件。

好买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阳光私募基金中具有明确公开公告的分红有683次。自2009年以来,私募基金分红次数有所增多,共有30次分红,此后历年逐年增多。其中2013年、2014年私募分红次数为历年最多,分别分红188次、221次。

虽然相对于私募整体数量来说,分红的私募基金比例并不高,但随着私募产品存续总量持续增长,私募基金分红现象也在逐年增加,投资者接触到的分红的私募基金可能会越来越多。

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投资者不能简单将私募分红现象归为“好”或者“坏”,分红只是判断这只基金近期运作效果的一个指标。如果私募基金选取的现金分红时点能够踏准市场节奏,则可以很好地保护投资者既得利益。否则,如果分红时点没能踏准市场节奏,很可能造成分红后市场大涨,错过了行情

事实上,由于盈利机制的不同,私募对分红的诉求也和公募基金大不相同。公募基金靠管理费吃饭,收入直接和规模挂钩,所以,公募分红更愿意红利再投资。而对私募来说,其收入主要来自业绩提成,一切都向提高业绩看齐。

对于私募而言,可以通过现金分红来控制基金的规模。尤其是对于那些主攻中小盘、操作风格快进快出的私募来说,规模大了之后会带来很多操作的不便。这也就是很多私募在快速发展阶段会采取分红的形式来控制产品规模的一个原因。

虽然业绩是分红的前提条件,市场比较好的时候私募也比较愿意分红,但是近年来也有不少私募基金出现强制分红的情况。有些私募基金在合同中便会事先约定好一个分红的条件,只要业绩达到约定的条件,那么这些私募便会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每季度或是每年进行分红。

事实上,不论是私募主动分红,还是合同约定的强制分红,对于业绩均有一定的要求。只有确保产品收益,才有用来分红的蛋糕。不过,从分红的历史来看,也同样存在一些有分红记录,但仍无法避免终止的产品。所以,本质上无法从一次的分红来判断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因此,投资者不能仅仅通过分红来判断基金的好坏,在选择基金时,还要结合历史业绩、管理人管理水平及其投资风格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判断。(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