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机构持货币基金比例下降 余额宝凭散户捧场

机构持货币基金比例下降 余额宝凭散户捧场

证券日报2014年04月14日09:0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货币基金由于兼具收益性与高流动性的优势,一直是机构投资者重点持有品种。但是去年,机构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的比例却同比下降。天相投顾公布的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2013年底持有货币基金比例,较2012年同期大幅下滑5.61个百分点,而个人投资者占比则上升至53.88%。

货币基金由于兼具收益性与高流动性的优势,一直是机构投资者重点持有品种。但是去年,机构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的比例却同比下降。天相投顾公布的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2013年底持有货币基金比例,较2012年同期大幅下滑5.61个百分点,而个人投资者占比则上升至53.88%。同时,一直由机构投资者唱重头戏的货基B类份额,也开始由个人投资者“挑大梁”,宝盈货币的B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达88.87%。

此外,还出现了3只由个人投资者百分之百持有的货币基金,其中包含余额宝。分析显示,余额宝的持有人不仅全是“散户”,而且其户均持有金额在5000元以下,并且持有人中超八成年龄在18岁至35岁之间。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余额宝最初的目标客户设定相符合,是正常现象,同时与机构投资者相比,个人投资者申赎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额突然的变动。

余额宝促散户热捧货基

机构持有比例下降

天相投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底货币基金总份额为7222.45亿份,较2012年底增加35%。其中,机构投资者2013年底持有比例为46.12%,较2012年下滑5.61个百分点,较去年年中下滑7.51个百分点。而个人投资者占比则上升至53.88%。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认为,作为传统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机构对货币基金的持有比例一直居高不下。而在2013年,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占主导的货币基金B类份额期内出现明显下滑,另一方面受“余额宝”效应影响,经常为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货币基金普通份额则出现大幅增加,由此货币基金中的机构持有人的占比下降。

由于货币基金B类份额一般起购门槛高(往往是500万或1000万),所以其持有人以机构投资者居多。例如,截至去年年底由机构投资者百分之百持有的5只货币基金中,有3只都是B类份额(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B、华商现金增利B和方正富邦货币B)。但是,截至去年年底也出现个人投资者持有较大比例的货币基金B类份额。截至去年年底,个人投资者持有宝盈货币B 51亿份,持有比例为88.87%,而机构投资者同期仅持有6.39亿份,持有比例仅为11.13%。此外,个人投资者去年年底持有金鹰货币B、农银汇理货币B和德邦德利货币B 3只基金的比例均超过50%,即均超过同期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

余额宝等3只货基

全由个人投资者持有

在个人投资者去年对货币基金的热捧下,甚至出现了全部由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货币基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有2013年年报数据的146只货币基金(按银河证券基金分类,分级基金分开统计)中,有华商现金增利A、华润元大现金收益A和天弘增利宝 3只货币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100%。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天弘增利宝的规模为1853.42亿元,是市场最大的货币基金,其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4302.94万户,平均每户持有基金份额为 0.43万份,户均持有金额为4307.33元。即余额宝用户投入的资金平均不足5000元。天弘基金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6日,余额宝的用户数为8100万户;截止今年1月15日规模为2500亿元。若忽略增量,按此最新数据统计,余额宝持有人的人均持有金融仅为3086.42元。

统计也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余额宝是可比146只货币基金中,份额持有人户数最多的基金,其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却位居同类基金倒数第2名,仅高于银华交易货币基金(每户平均持有0.30万份)。

天弘基金今年年初发布的余额宝用户各项趣味特征数据显示余额宝持有人以年轻人为主。截至2013年年末,余额宝用户的平均年龄仅28岁(年满18周岁的实名注册用户方才购买余额宝),18岁至35岁是最为活跃的余额宝用户,占总用户数的82.8%。其中,23岁用户的数量最为庞大,达到205万人,而50岁(含)以上人数仅占总数的2.3%,60岁(含)以上的人数占比仅0.5%。

对于余额宝用户以年轻人为主,人均持有金额仅数千元的现象,业内某基金分析师表示,余额宝诞生之初就与淘宝购物平台、支付宝相连接,这上面主要的目标对象就是那些喜欢网络购物的年轻人,吸引他们把支付宝里的闲置资金转入余额宝,由此,余额宝用户以年轻人为主,人均持有金额偏低也就是比较正常的。

另一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的流动性管理和传统货币基金有所不同。传统的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压力主要来自机构客户,如果一个机构持有基金份额占了10%,当资金紧张时10%资金突然抽走,或者几个机构一起赎回,货币基金就会面临流动性问题。而余额宝的客户是纯散户,小客单量、行为分散,这些小额资金的申赎行为和货币市场相对独立,申赎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额突然的变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