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周评:公募基金总规模3.553万亿 货基占四成

周评:公募基金总规模3.553万亿 货基占四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31日08:2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本周(3月24日-28日)股市风格分化鲜明,基金仓位微幅上升,操作重归谨慎,较大幅度调整仓位的甚少,谨慎观望成为普遍选择。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3月24日-28日)股市风格分化鲜明,基金仓位微幅上升,操作重归谨慎,较大幅度调整仓位的甚少,谨慎观望成为普遍选择。2013年以来,依托互联网金融的货币基金呈现爆发式增长,使公募基金规模达3.55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根据徳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3月27日,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微幅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32%,相比上周小幅上升0.5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67%,基本与上周持平;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05%,相比上周小幅上升0.26%。

由互联网金融推动的货币基金规模在2月份继续快速增长,规模增加4700亿元,总规模超过1.42万亿,从而取代股票型基金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在货币基金推动下,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已达3.553万亿元,一举超越2007年的3.276万亿,创出历史新高,其中货币基金规模独占四成。

以余额宝和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成为货币基金规模暴增的主要推动力,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2013年底总规模为1853.42亿元,2014年2月份,其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而1月份上线的微信理财通对接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规模也迅速增长,3月初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其他基金公司和电商平台甚至银行推出的各类“宝宝”货基都成为推动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的驱动力。

在新基金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的2013年,新基金发行费用随之浮出水面,总体看,基金公司向销售渠道支付的客户服务费依然居高不下,平均分佣比例超过四成。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对90只去年成立的新基金年报统计发现,这些基金当年收取的管理费中,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平均达41.66%,基金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便是管理费,有超过四成给了渠道,这意味着尾随佣金继续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运营成本。

具体来看,各只基金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差异较大,其中,尾佣支出超过管理费一半的基金达到28只,占比达31%,其中,在鹏华产业债去年798.65万元管理费收入中,有734.54万元给了渠道,尾随佣金比例高91.97%。此外,景顺景兴信用纯债、鹏华实业债纯债、申万菱信定期开放债券、华泰丰盛纯债等尾佣比例超七成。

目前包括华夏、嘉实、汇添富、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公布基金年报。多数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潜在风险表示担忧,在资金面偏紧和股市估值结构性高企的情况下,市场难有系统性机会,未来投资重点依然是医药、新兴消费和具有先进商业模式的行业和个股。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