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银行该向余额宝们学什么

银行该向余额宝们学什么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10日08:4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比较而言,余额宝理财的便利,微信支付的快捷真的让小散客户获得了真心的满意。归根到底,金融业是服务业,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客户的满意度。如果连起码的服务都做不好,还对竞争对手说东道西就太让人无语了。

银行大佬和余额宝们的博弈还在继续。无论结果如何,投资者尤其是普通小散们都是受益者。放在两年前,货币基金做到6%以上的年化收益率简直不敢想象,更不用说还有那么一点上帝的感觉。从这一点来看,真心感谢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好处。

显然,银行大佬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结束。在笔者看来,大银行与其把精力放在是否和余额宝们做协议存款等类似问题上,还不如认清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趋势,真正从客户需求和感受出发,虚心向余额宝们学习客户至上的理念,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

先说个真实例子:某大伯在异地某大行有个几千元的存折,想在北京提取,却发现在本行异地存折取现居然是件极其复杂的事情。先是银行网点员工说在柜台根本无法查询金额,更办不了这个业务,为区区几千元到上千里之外的异地开户行支取又太不划算,无奈之下大伯只好求助总行服务电话,得到的结果是可以用异地托收的方式支取。于是大伯又跑到这家银行网点申请办理这个业务,结果银行员工回复说,这个业务得去高一级的网点办理。大伯只好转道支行,支行柜台说这个业务很少做,手头没有这种业务的单据,请大伯等他们调取单据,手工办理后由北京这家银行把存折和手续单据快递给异地的本行网点支取。一周过去了,大伯还没有从银行拿到钱。

一家大银行办理一个异地取款的业务居然要这样大费周折,活在当下的银行居然连自己系统都没有实现互联互通,这就是普通储户在银行的遭遇。银行在“钱荒”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拉拢客户,而在一些基本服务上却不肯下一点点工夫,这样的服务水平怎能与互联网金融交锋?

再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朋友的妈妈想去银行存一笔定期存款,排了半天的队,等轮到自己办理业务时遭到客户经理的狂轰滥炸,又是理财产品,又是投连险,又是基金推介,就是不建议做定期存款,这位阿姨哀叹“怎么办理一个定期存款这么难?”

如果你想补办一个遗失的储蓄卡,银行的反馈是从挂失到拿到新卡需要至少7个工作日,这个补卡周期与十年前一模一样。笔者很纳闷,十年过去了,难道银行的服务效率没有一点提高?

上述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银行给普通客户提供的基础服务水平似乎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这样的效率和水准让普通客户情何以堪?

比较而言,余额宝理财的便利,微信支付的快捷真的让小散客户获得了真心的满意。归根到底,金融业是服务业,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客户的满意度。如果连起码的服务都做不好,还对竞争对手说东道西就太让人无语了。马云说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商机,银行们缺少的恰恰不是商机,而是一个为客户解决难题的态度。建议银行大佬们还是真正把客户看成上帝,虚心以互联网金融为师,好好学学余额宝们客户至上的理念和做法。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