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15货基前两月收益超1%“宝们”后期收益临考

15货基前两月收益超1%“宝们”后期收益临考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04日09:2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伴随资金利率走低,互联网货基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下滑,而监管部门可能出台的新监管政策、银行酝酿潜在反制措施也成为悬在互联网货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余额宝、现金宝等“宝宝”们后期收益面临考验。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今年前两月,受益于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维持高位。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年内共有15只货基(A/B/C分开算)收益率超过1%。其中,互联网货币基金更是凭借大量配置协议存款提升收益,万份单位收益总值排名行业前列。

需要指出的是,伴随资金利率的走低,互联网货基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出现下滑,而监管部门可能出台的新监管政策、银行潜在的反制措施也成为悬互联网货基头上影响其收益率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15只货基收益超1%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161只货币市场基金(A/B/C分开算)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7%。共有15只基金收益率突破1%,12只货基期间每万份单位收益总值超过100元。

其中,华夏财富宝货币以1.0644%的净值涨幅排名行业首位,今年以来每万份单位收益共计105.8889元;中加货币C尽管年内净值收益1.0641%,屈居第二,但其每万份单位收益总值达到106.1233元,暂列行业首位。

此外,广发天天红货币、易方达易理财货币、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广发现金宝场内货币B等货基年内收益率也在1.03%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货币基金中,嵌入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基金今年前两月业绩不俗,纷纷抢占收益高点。

例如,上述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嵌入微信理财通平台;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前两月净值收益率排名第3,依托平台为苏宁零钱包;依托苏宁平台的还有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该基金今年前两月收益率为1.0100%,排名第10;而余额宝所挂钩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前两月收益率为1.0001%,在所有货基中排名第15名。

后期收益面临考验

不过,伴随资金利率的走低,互联网货基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出现下滑,而监管部门可能出台的新监管政策、银行酝酿反制措施也成为悬在互联网货基头上影响其收益率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宝宝”们后期收益面临考验。

统计显示,3月2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5.9710%,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6%。

沪上一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去年末钱紧时,协存利率最高可达到9%以上;而目前1个月协议存款利率在4.4%左右,最高也仅5%。

此外,近期有关银行为了争夺存款酝酿潜在的反制措施——取消提前支取不罚息政策、将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在银行内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的消息令“宝宝们”不安,监管部门也频频提示货基流动性风险。

这些因素都使得持续高企的货基,尤其是电商货基的收益率越来越难以为继。

“货基收益率'随行就市’,近期资金面有所宽松,此前飙升的货基收益率也随之回落。”沪上一基金分析师表示:“宽松局面如若维持,货基收益率将'回归常态’。”他表示,按照传统经验,货基年化收益普遍保持在3%至4%之间。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