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业协会成立投资总监联席会、公司治理委员会鼓励有条件的基金公司上市

基金业协会成立投资总监联席会、公司治理委员会鼓励有条件的基金公司上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召开了投资总监联席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公司治理委员会成立会议。首届投资总监联席会主席由协会副会长范勇宏担任。

在公司治理委员会成立会议中,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指出,随着人民币利率、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行业对外开放趋势日渐明朗,基金管理公司面临的竞争形势十分严峻。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要借鉴国外同行做法,在治理方面吸取合伙文化中的有益元素。基金部副主任杨文辉指出,基金部积极支持行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委员会既要不断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也要促进行业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委员会会议提出,基金管理公司应当采取多元化的公司治理模式,采取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激发行业活力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基金行业应当尽快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体现行业的长期经营理念,做到激励与约束相匹配,做到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基金管理公司应当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组织形式,鼓励有条件的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基金管理公司上市。目前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多是国资背景,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迫切需要国资委财政部相关政策的支持。

投资总监联席会建议,进一步发展机构投资者,降低新股发行门槛,强化信息披露机制,加大对上市造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并讨论通过了《资产管理行业投资总监倡议书》,倡导投资管理人员合规经营,主动防范利益冲突,坚决杜绝内幕交易等。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