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佛山经验:“分股权+经理人”引领公司治理升级

佛山经验:“分股权+经理人”引领公司治理升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豪  

“在佛山乃至整个珠三角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的当下,佛山第一批老板很多是50、60年代出生,他们依靠勤奋、智慧创造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先进基地,如今这些建功者们退意渐浓。”长期关注珠三角企业的一位专家说,面对企业管理层新老交替、区域经济产业升级,佛山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主动退下来

佛山上市企业科达机电董事长边程说,“过去佛山领跑全国,主要依靠企业家创新意识独领风骚,现在感觉不是走在前列了。”他希望和佛山企业家一起重夺过去的优势。

边程是去年才成为公司董事长的,科达机电创始人卢勤则逐步退出对企业的实际管理,仅仅作为大股东支持上市企业的发展。

边程介绍,他不断找机会到国外调研,借机招聘优秀人才来支持企业发展。“财散人聚,财聚人散”,科达机电将这通俗的八个字融入为自身的企业文化。边程的做法实实在在地给当年的创始股东们带来了收益,他们的股权价值随着股价的提升水涨船高。

“科达机电在从传统陶瓷机械生产商转型为环保设备提供商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年的波折,直到今年,企业的转型才显现出效果,这跟整个企业治理水平提升、团队劲往一处使有紧密关系。”公司相关人士说。

   无独有偶。奥马电器创始人也是佛山老板,前期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拾贰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由王济云接替。业内认为,这也是公司创业元老“主动退下来,给年轻人接棒”的让贤行为。

学术研究实证结果显示,股权结构作为公司治理最重要的环节,与公司价值之间联系紧密:股权分配合理,则人心聚集,从而有望带来优秀绩效;股权过于集中或过于分散,则对企业成长都具有负面影响。

职业经理人

去年,年过古稀的何享健宣布不再担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正式退出了美的集团的运营和管理。早在2009年,何享健就宣布不再担任美的电器的董事长。如今,他只是担任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去年,方洪波接替何享健担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并兼任美的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在美的集团现在的高管团队中,蔡其武、袁利群、黄晓明、李飞德、江鹏等处于35岁-45岁左右的个人事业黄金期,多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加入美的集团。

“美的在推行制度创新上可谓远超不少企业,除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还有事业部模式,每个事业部都有自身相对独立的财务、人事等权力,留住人才的同时,也让人才们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佛山顺德区另外一家上市企业华声股份,总经理黄喜强新上任不久,在佛山企业的总裁中算是最年轻的之一。“董事长明确说,一切对企业发展有益的先进制度都可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就是重要的一环。”黄喜强表示,他对企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上述专家指出,“在佛山,一批更年轻的职业经理人已经上道,正在掌控企业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