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统计显示15年来半数基金经理离职基金业人才高流动性难题待解

统计显示15年来半数基金经理离职基金业人才高流动性难题待解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证券报和招商基金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资产管理人才战略研讨会”5日在深圳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创新突破 探索前行”为主题,中国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报、招商基金以及券商、公募、私募等资产管理机构代表深入探讨基金公司面向未来的人才战略,纵论以人才机制创新助力中国基金行业的大繁荣大发展。

长期以来,基金公司普遍面临人才流动性高这一难题。在研讨会上,海通证券发布的《中国基金业人才流动报告》数据显示,1998年至2013年10月10日,在全部1548名有任职记录的基金经理中,累计共有773位基金经理发生离职。在775名无离职经历且目前仍在职的基金经理中,49.81%的基金经理在职期限不足2年。新晋基金经理批量涌入,只有15.74%的基金经理在职期限在5年以上。在职期限在10年以上的仅4位,占比不足1%。在653位目前已离职(不再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中,69.22%的基金经理平均在职期限不满3年,平均在职期限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占比不足10%,平均在职期限10年以上的仅4位,占比不足1%。

与会嘉宾围绕“基金投资能力的塑造”和“基金公司的人才管理”进行了对话。嘉宾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在于投研能力,投研能力取决于人才的力量。基金行业需要以长期理性的业绩考核、开放公平的工作平台、机动协作的团队建设、灵活合理的激励机制为持有人吸引并留住优质人才。

招商基金表示,人才流动性与业绩稳定性的问题影响着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服务的能力,只有解决人才问题,基金公司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投资服务能力。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一直在思考类似的问题和挑战。招商基金于8月面向资产管理精英人士推出“人才工作室”计划,只要投资人才拥有杰出的投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即可“拎包入住”招商基金的“投资工作室”,公司为投资人才提供投研、IT系统、市场、后台等一系列配套支持。(郑洞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