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十机构评测优先股 每年发行额或超1500亿(3)

十机构评测优先股 每年发行额或超1500亿(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4: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11月30日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同日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国金融信息网通过梳理十大机构研报发现,对于优先股试点对股市的影响大部分机构认为比较正面,可以对冲IPO重启的利空影响;对于利好行业,则以银行、电力等5行业首当其冲;对于A股今后走势,机构认为市场仍有上行可能。其它方面,长江证券预计未来每年优先股发行额超1500亿元;申银万国认为未来机构投资者或成优先股投资主流。

高盛高华:对股市影响中性 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新固定回报产品

高盛高华董事总经理索莉晖认为,推行优先股有利于满足公司融资需求,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固定回报的产品,有利于缓和投融资市场的供需矛盾,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据分析,推出优先股对股市的影响相对中性。一方面,由于优先股属于固定收益产品,其投资者群体与普通股投资者群体有较大差别,因而开展优先股试点不会直接分流二级市场资金。另一方面,优先股为市场提供了新的融资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普通股融资压力。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对存量普通股转优先股寄予厚望,认为这将改变“一股独大”局面,也能减轻股市二级市场的供给压力。从《指导意见》中看,对此预留了政策空间。此外,如果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就能为其回购普通股提供资金支持。这同样有利于上市公司优化股权结构,也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稳定市场。

索莉晖指出,开展优先股试点是在注册制的思路下监管部门推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先股试点将更多体现市场选择行为。但《指导意见》中未规定发行优先股的公司盈利条件,上市公司决定采取优先股进行融资时,需考虑的是优先股投资者和现有普通股股东之间投资回报的平衡,两者之间应该有兼顾。“在设计产品时如未能充分考虑现有股东的利益,即使提出议案,也恐难获得股东的支持。”

嘉实基金:优先股兼具股票和债券特征新型融资工具

嘉实基金公司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优先股作为兼具股票和债券特征的新型融资工具,理论上能够提供上市公司更多的融资工具选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选择优先股发行最大的好处在于不必稀释普通股股权和出让投票权而达到融资要求。

申银万国:未来机构投资者或成优先股投资主流

申银万国认为,《指导意见》中“允许优先股在交易所交易”,意味着优先股未来可能会像股票一样以连续竞价的方式进行交易和转让,有助于优先股流动性的增强和影响力的扩大。

针对《指导意见》提出的“对于企业来说投资优先股获得的股利收入可以免税”问题,申银万国认为,优先股股利对企业投资者免税的规定超出预期,这无疑增加了机构或者企业投资优先股的吸引力,未来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成为优先股投资的主流。

优先股百科

什么是优先股:顾名思义,所谓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它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其实优先股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在西方成熟的资本市场上优先股已经很普遍。

优先股具有两大权利:在公司分配盈利时,拥有优先股票的股东比持有普通股票的股东,分配在先,而且享受固定数额的股息,即优先股的股息率都是固定的,普通股的红利却不固定,视公司盈利情况而定,利多多分,利少少分,无利不分,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在公司解散,分配剩余财产时,优先股在普通股之前分配。 优先股一般不上市流通,也无权干涉企业经营,不具有表决权。

优先股独特特征:优先股不能上市流通转让,只能享有固定利息。而优先股与普通股都是一种股权,原因是优先股的偿付请求权在所有债权之后,只是比普通股优先,但是当公司业绩发生亏损时,优先股的股息可以暂不支付,等到公司扭亏后再恢复支付。此外,优先股是税后利润,而债券的利息是税前分配,优先股不能像债券利息那样抵税,所以相对来说债券的发行成本更低。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